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智能“阳光厨房”走进养老机构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12:18

19
1167

  窗明几净、饭菜放心、服务亲切……昨天中午,记者走进南湖区逸和源湘家荡颐养中心的厨房,工作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新鲜食材,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地为入住机构的老人准备着当天的午餐。

  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关系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基础,也是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重点难点。一直以来,南湖区聚焦养老机构用餐安全,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开展养老机构智能“阳光厨房”建设行动。

  今年,养老机构智能“阳光厨房”建设被列为2023年省民生实事项目,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结合南湖区实际情况,对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指导、督促养老机构开展智能“阳光厨房”建设。

  目前,区市场监管局正联合民政部门和各镇、街道,对全区养老机构食堂进行全面现场检查指导,严格对照浙江省智能“阳光厨房”建设标准要求,逐项逐条予以检查落实,将创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并要求养老机构以智能“阳光厨房”建设为契机,加大对厨房基础设施和食品安全设备设施的投入、改造和提升,确保各项食品安全措施做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养老机构智能“阳光厨房”建成后,其烹饪区、切配区、清洗区、专间等主要功能区均可实时监控,同时在“众食安监管端”平台,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可实现关键场所、关键环节全程监控实时可看,打造台账管理、商家管理、厨房管理、巡查管理等多个应用场景。另外,升级后的智能“阳光厨房”,还可运用物联感知、智能分析、多元协同、闭环管理等手段,实现“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远程、可示警”。

  在南湖区,除了智能“阳光厨房”确保养老机构食品操作安全,还有“浙食链”锁定进货查验实现食材安全可溯。近年来,南湖区运用智能手段,逐步构建起高效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以智慧赋能让养老机构后厨公开透明,让老年人食有所安。

  日前,区市场监管局还对养老机构食堂从业人员开展了食品安全培训,为从业人员送上精准靶向的宣传教育服务,强化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规范日常操作行为。“这也是提升行业整体素质、促进‘阳光厨房’落实落地和智慧共治的重要手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全区养老机构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压实食品安全四方责任,加大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实施养老机构食堂提档升级工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真正让老年人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