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党代会聚焦丨创新制胜,搭建“一弓一箭”科创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10:57

24
1566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台州民营经济的活力之源,也是台州打开“转型升级”之门的关键着力点。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创新制胜”战略,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成功获评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市六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2023年,我市将坚持把“创新制胜”作为首位战略,联动推进科创走廊“八个十”任务,全面启动“五城十链”主导产业现代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搭建“一弓一箭”科创体系。

  如何将其落到实处?对此,市党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意见——

集聚科技引领型产业

       市党代表、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柴中华表示,推进区域科创体系建设,要坚持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聚焦汽车、现代医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方向战略需求,梯次建设高端科创集聚区、产业孵化加速区和先进制造承载区,实现台州湾科创走廊和“五城十链”的高效贯通,形成通江达海、协同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层。

5618dc7ae7d3713d95c36319eb1a94d.jpg

  “以天台苍山集聚区为例。近年来,天台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以银轮为代表的大车配,与国内比亚迪汽车、主要高校科研院所一直致力于推动地区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柴中华建议,可以以陈十一院士为首席科学家,联合各大公司,将苍山集聚区打造为全省首个“新能源+数字化”双碳创新和应用产业集聚区,引导与地区现有产业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带动地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

  柴中华认为,前期,要引进重点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通过行业龙头企业的龙头引领和行业带动示范效应,加快招大引强项目的落地。

  “在高技术人才引进、科技合作、校企合作、土地资源与优惠扶持政策、创新环境与要素保障等方面要体现集聚区的政策优势和区域优势,建立起一套各要素精准直达最优项目的机制,探索建设集聚区产业链生态的创新型模式。”柴中华说。

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在于提升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科技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集群崛起态势,才能带动整个产业良性发展。”市党代表、浙江台州美多模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增伟说。

  黄岩永宁江科创带是台州湾科创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模具产业更是黄岩的支柱产业。王增伟认为,黄岩要聚焦模具产业的技术变革,推动其向高精方向转型升级。

  “在高端产业链环节,要引导模具企业拓展研发设计领域。现阶段,可以引进国内外知名模具结构设计和模拟仿真、专用设计软件等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提升模具工艺设计。与此同时,支持精诚、凯华、星泰、美多等重点企业面向下游应用领域,研发精密模具产品。”王增伟说。

  “立足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我们要加快培育模具产业链条,推动模具企业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搭建新型产业创新生态,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王增伟说,数字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要不断完善升级智能模具小镇“数据孪生”的系统,整合模具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共享数据与服务,打造全方位、全产业链、全过程的模具产业公共服务功能,推动模具产业数字化发展。

搭建全谱系人才支撑体系

      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荣誉单位。“企业发展至今,离不开科技人才的培养。”市党代表、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戴金贵说。

  戴金贵认为,推进区域科创体系建设,要全链条引育各层次科技人才。除了抓好“塔尖”人才引育,集聚一批“高、精、尖、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以外,还要夯实全谱系科技人才队伍“塔基”,引进、培育一批专业化、技术型的卓越工程师,实现科技人才层次的整体提升。

  “仙居的‘院士之家’就是一个很好的‘塔尖’人才引育平台。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仙居由于地处偏远,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引才留才都有局限。”戴金贵说,因此,可以培育企业现有人才,加大对山区企业的人才培育包括综合素质能力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特别是强化技能型人才培训,从质的提升来弥补量的不足。

  戴金贵表示,可以加强和高校的联系,建立人才库,为各企业精准提供所需的行业人才。并不断优化外来人才政策支持和奖励,包括个人购房补助、子女教育支持、家庭成员医疗便利、个人留任奖励等;重视本土成长起来的人才政策扶持,减少本土人才流失。

      来源:望潮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