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路桥区科协:遍撒科普种子,激活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 2023-01-03 10:34:58

22
1207

近年来,台州市科协以认定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为契机,引导县(市、区)着重结合本区域的工作实际,鼓励差别化的试点探索,把示范县打造成新时代基层科普工作转型升级的标杆。

其中,路桥区科协以创建全国科普工作示范区为载体,积极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等各类科普活动,连续5年荣获全国科普日工作先进单位,连续8年荣获浙江省暨台州市科学嘉年华工作先进集体。

“我们一手抓科技创新‘主业’、一手抓科学普及‘基业’,为全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强大的智力支撑。”路桥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陈静说。

壮大阵地,把科普送到群众家门口

“魔方速拧”个人赛场,同学们运指如飞;“南湖红船”2.4G遥控模型任务挑战赛场,小选手们认真地控制红船沿着赛道前进;“梦幻别墅”木质彩绘模型赛场,选手们充分展示自己的逻辑思维及动手能力……

“把脑海中的想法变成现实,这个过程很有成就感。”在今年路桥区第九届青少年科学嘉年华竞赛上,参赛的孩子们充分展现了奇特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探究力。

路桥区科协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旨,每所中小学都配备3名至5名专兼职科技辅导员,让青少年通过科普教育和比赛,充分体会到科技创新带来的乐趣。

而这一切基于科普阵地从无到有的变化。全区实施“1+10+N”基层科普阵地建设计划,“1”即建设区综合性的科技馆,“10”即各镇(街道)科普教育基地,“N”即村居社区、学校、企业科普馆、科普长廊等阵地。目前,路桥共有各类科普场馆71个,区属中小学及科普场所15个,街道、村(居)社区科普场所37个。

“我们通过各类科普活动,使科学发展更深入人心。”路桥区科协办公室主任陈志兵说。

据了解,该区每年科普大篷车进村社、校、企40余次,提供科普服务20.5万人次,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受中国科协奖励价值10万元大篷车展品的县(市、区)。

深化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11月17日,全国数字农业与智能农机装备(台州)论坛暨“科创中国”成果转化路演活动在路桥举行,各顶尖专家、行业精英齐聚一堂,推进更多“产学研”合作。

近年来,路桥区科协通过科普助力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共引进3个院士创业项目、4个院士合作项目,建成国家级学会服务站1个,省级学会服务站2个,带动6个领军人才创业项目落地。

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科技辅导员和基层“土专家”“田秀才”化身成专业化志愿者队伍,深入企业和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科学问题,共培训农村技能人才8000多人,直接受益人群达到12万人。

“有了博士创新站的帮助,推动了数字农业建设,大大提高经济效益。”浙江百花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就尝到了校地企合作的“甜头”。

数字赋能,“互联网+”科普改造升级

“有人打电话过来,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和你‘攀亲戚’……”近日在洋叶村文化礼堂,路桥区科协志愿者通过真实案例向老人们介绍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和防骗技术。

为了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乐享科技红利,路桥区科协联合多家单位,自2021年起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全区10个镇街道共覆盖115个“银龄赋能”教学网点,得到了老人们的广泛认可。

截至目前,路桥区科协共举办银龄赋能培训500余场次,惠及5万余人次,实现镇(街道)全覆盖、村村通。老年人智能机使用率达35%,比年初高了近15个百分点,成效明显。

“依托现代信息化手段,助力广大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让科普活动有速度更有温度。”路桥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蕴敏说。


来源:望潮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