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应以科技创新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28 11:17:59

关键词: 科创宁夏 农业 科技创新 发展
20
1451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全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为先,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动绿色转型,促进智慧升级,推动全区农业科技再上新台阶。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农林科技事业发展。首要的是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三农”工作、人才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要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牵引,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切实在提升科研质量、提高科技产出、加快成果转化、加强交流合作、强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把方向,促进党建与科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服务发展”的理念,把临时党小组建在科研项目中,不断擦亮“让党旗在田间地头高高飘扬,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党建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以担当实干作风推动农林科技事业发展上新台阶。

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牵引农林科技创新工作

牵住提升科研质量“牛鼻子”,促进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上水平。要明确目标和措施,推动科研质量提升。进一步明确方向,统筹项目,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以提升科研质量、提高投入产出率、成果转化率为目标,以致力潜心研究、强化科技合作、推动专利、论文应用等为路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聚焦“六特”产业和种业振兴行动,加强优新品种选育、绿色生产、农机农艺结合、农产品深加工、数字农业等方面的应用技术攻关;围绕资源挖掘和种质创新、农产品功效物质与作用机理、病虫害成灾机理、资源环境相关科学理论开展研究,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加强战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强化生态建设技术支撑,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新能源建设、旱作农业、牧草种植与生态建设、节水控盐与耐盐碱作物培育等方面,从宏观战略上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加大改革力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奏响拓展交流合作“协奏曲”,强化科研力量,构建农林科技发展新格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形成与科技自立自强相匹配的创新体系,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摸透“内情”的基础上谋划、实施项目,通过有战略性前瞻性科研项目增强农林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支宁”合作为契机,深化与中国农科院等国家大院大所合作交流,发挥好获批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作用,聘请院士担任导师,借智借力提高创新能力水平。

下好激发人才活力“先手棋”,充分释放创新潜力、营造人才发展小环境。发挥好学科带头人作用。落实好人才培养、引进、活力、暖心“四大工程”,制定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的办法,激励学科带头人更好发挥统筹学科建设、把握学科方向、谋项目抓创新作用,培养一批技术人才。发挥好职称激励作用。在今年开展职称改革的基础上深化改革,用好特设创新岗、激活内设岗,实行动态管理、坚持能上能下,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稳定科研队伍,促进科研工作上水平。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引导科技工作者树立家国情怀,秉持眼里有活、用心做事,身入基层、心到百姓,勇于担当、真心负责,积极探索农林科技事业发展新路径。

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农林科技支撑

聚焦“六特”产业、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要求,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供科技支撑。成立农产品加工中心,合作建设原料生产基地,加强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创新,为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地贡献力量。

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加快以种业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引进优新品种,优化现有水稻、枸杞等6个育种专项,建设种质资源库,做强种子“芯片”,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坚持绿色发展,构建农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在盐碱地改良与选育耐盐碱植物上双向发力,加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科技攻关,促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

加强科技指导服务,培养乡土人才。秉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留在百姓家”的为民情怀,落实“耕耘者”振兴计划和自治区“三百三千”科技服务行动,实施好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项目、科特派活动和对口帮扶村科技帮扶,“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促进产业兴、农民富。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宁夏农林科学院  罗成虎 刘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