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六度亮相深圳展示产业发展强劲势头和设计向上力量

发布时间: 2022-12-19 10:47:44

28
1098

12月17日,第十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启幕,来自国内外300余家知名创新设计机构的6000余件设计精品参展,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河北展团精彩亮相,并开展专题招商推介和调研活动。

图片

河北展团以“向上河北 向新设计”为主题,以“1+3”形式组团,设置1个主题展区和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秦皇岛、定州3个特色展区,由省内63家企业的139件设计精品及第三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43件获奖作品参展,重点突出我省近年来以工业设计为引领,推动河北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果,加强我省与国内外设计发达地区的设计机构及先进企业合作,多方位展示“河北设计”新品牌、新形象。

图片

本次是河北设计第六次亮相深圳,今年河北展团同期还将组织专场推介会、调研考察等活动,对外宣传推介和设计招商,吸引国内外优质设计机构来河北开展合作、布局发展。

“1+3”展团齐聚深圳

提振河北创新发展新形象

河北主题展区位于深圳福田会展中心2号馆D5展位,展馆总面积150平方米,以“向上河北 向新设计”为主题,通过“智能制造”、“绿色动能”、“品质生活”、“未来雄安”四个展区,聚焦智能、科技、人文、家居、生态等多个领域,展示河北工业设计营商环境、发展载体、品牌活动以及近年来优秀设计成果。省内34家企业的74件展品,通过“实物+模型+平面+视频”等形式参展。

“智能制造”展区

图片

“智能制造”展区展示了在工业时代4.0背景下,河北在重型产业、交通、科技等领域的设计作品,以及河北大力实施工业创新转型以来“智改数转”等方面的新变化、新成果。

图片

展区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带来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是基于既有动车组运行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路情需求开发的新型高速动车组,采用碰撞吸能和车载地震预警等技术,全面提升了动车组主动和被动安全性,实现了旅客界面、运用界面和维护界面的统型和集成制造能力的突破与创新,建立起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列车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

图片

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带来的SA2200电能质量分析仪是一款对供电系统运行质量进行监测和分析的装置,可以为用电相关行业对电能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提供更加有效的监测手段。

“绿色动能”展区

图片

“绿色动能”展区聚焦自然生态维度,重点展示具有环保基因的设计作品,凸显河北产业在“双碳”战略下,积极转型提升的探索和尝试。

图片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闪电猫,定位于超流线纯电轿跑,跃动腰线优雅融入车身的每一处转角,前后标志性的星云之眼大灯随车身曲线优雅延伸,由曲率连续赋予的流线外形与空气动力学性能合为一体,勾勒出极为瞩目的动感身姿,展现优雅与运动的臻美平衡。

图片

鑫然(河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模块化套餐餐盒,其最大的特点在于以PLA、PBAT、PBS与玉米淀粉等全降解材质打造的盒身,在自然堆肥环境下可以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快餐盒由外到内共分为3个模块,满足收容餐具、手机支架、固定保温的作用,该产品也荣获2022年红点设计奖。

“品质生活”展区

图片

“品质生活”展区聚焦生活家居维度,重点展示具有人文关怀的消费类产品、文创等设计作品,对外展示“河北设计”品牌新形象。

图片

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凉白开十二时辰玻璃瓶,与知名设计工作室潘虎包装设计实验室合作,灵感源自于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用十二幅画面连载的方式,分别呈现了十二个不同的时间,以画卷中“上土桥”为中心,向两边发散,组合十二时辰,每一支瓶子分别对应了一个时辰。

图片

河北爱其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巨鲸座飞船是原创科幻IP木星黎明系列中一款静态积木拼搭产品,造型庞大使用2760+积木零件展示飞船细节,包括可开合主炮、移动式侧舷炮、可旋转飞行器、可分离逃生舱等多种可动、可拆卸结构。

“未来雄安”展区

图片

“未来雄安”展区聚焦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发展,用设计重塑城市发展的全新概念,描绘智慧未来城市创新蓝图。

图片

邯郸工业设计中心有限公司带来的环形旋转消毒扶手,适用于地铁、公交上的防疫扶手,具有旋转消毒、站点显示、把手调温三大功能。环形旋转把手设计,顶部吊绳连接拉力感应器,检测到乘客松手即将抓握部分旋转至腔内消毒,下一位乘客可放心抓握。屏幕除了显示消毒状态,也会显示站点信息,让车厢中部乘客避免错过车站。内部配备加热器,在寒冷的冬季,将把手加热到55℃,为乘客提高舒适的使用体验,体现未来城市出行的人文关怀。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展

发现未来设计,启迪未来生活,赋能未来城市

图片

位于A42+A43展位的第三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巡回展·深圳站,是继2022年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展览后,首次面向公众进行的作品巡展,用东方的传统文化审美,结合多维角度放眼全球,为可持续发展和未来生产生活提供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此次金芦苇奖展区将展示涵盖产业装备类、交通工具类、家居生活类、文化创意类、运动健康类、公共设施类、信息处理类、传播设计类等在内的43件获奖作品,面向公众展示金芦苇奖设计成果,扩大设计交流、推进奖项成果转化落地。

图片

在展区中一件名为“SUPERKOP espresso maker”的咖啡机吸引了大众的目光,它是一款以人为动力的意式浓缩咖啡工具,需要人工研磨咖啡豆和煮沸热水,然后通过SUPERKOP espresso maker独特的5冲程棘轮系统,在不需要电力的情况下手动压水制作出完美的浓缩咖啡,值得一提的是SUPERKOP espresso maker荣获了本届金芦苇工业奖的至尊奖。而智慧供热末端平衡调节系统,以5G智能传感控制终端和智慧供热系统平台组成智慧供热末端调节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供热平衡调节模型,实现供热平衡智能自动调节,在提高供暖质量的同时降低能耗减少污染。让每个家庭温暖舒适,助力国家双碳目标。

秦皇岛工业设计精品展区

引领设计未来,驱动产业创新

图片

位于A11-2展位的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展区共展出9家企业的15件优秀工业设计展品,涵盖医疗健康、生活消费、体育器械、绿色能源等多个领域。

图片

来自河北航轮科技有限公司Hi-Light钦合金茶道三君子选取钦合金材料,将茶针、茶勺、茶杯夹完美的隐藏在困筒中,顶部设计了拉环洞,使用者可以自由拴挂,便于携带。表面经过抛光拉丝打磨处理,不腐蚀、不生锈、不易刮花。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

创新赋能产业,设计点亮生活

图片

位于D3展位的定州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共展出20家定州参展企业的50件优秀设计展品,通过非遗文创、运动健康、医疗康复、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众多特色设计产品,多面呈现定州产业的设计成果,彰显工业设计赋能助推定州产业升级和未来发展新视野。除此之外,中国(定州)体育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优秀获奖作品也亮相定州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定州及全国体育健身用品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助推定州体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可调节哑铃不同于传统圆形或者六边形哑铃片,采用楔形构造,不仅使其更美观、更具力量感,而且更便于安装,通过三步操作即可完成哑铃片的拆卸。

图片

定州博物馆X双思惟IP展品以定州博物馆、北齐透雕双思惟佛像为灵感,提取哲学、美学、文化等属性,演变为双思维哲学简约现代符号。

活动当天,我省以河北工业设计产业及项目推介会、秦皇岛中瑞设计港招商、第三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为主要内容,组织了三场专题招商推介会,重点介绍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现状、发展环境和未来前景,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园区定位以及二期建设发展主要优势第三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赛制、活动亮点和内容等,并向深圳大展的参展企业、设计机构发出洽谈合作和参赛邀请。

图片

图片

同时赴深圳期间,河北展团还将深入中芬设计园、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工业设计园区、先进工业设计公司调研考察,学习深圳工业设计园区、企业设计创新发展经验做法。

图片

图片

第十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除了持续四天的工业设计展览外,还同期举办了全球设计价值峰会、全球设计师之夜暨The Great One颁奖典礼、设计×制造工业智造配对会、主题沙龙等对接交流活动,我省参展团将重点对接先进设计企业与机构,力促招商对接和设计落地。

图片图片

本次河北组团参加第十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突出展示河北秉承开放、合作、创新理念,和以工业设计为引领,五年来推动河北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等实现转型发展的显著成效,以及赋能雄安新区未来之城发展建设的创新理念,向世界传播“河北设计”的价值,进一步彰显河北向上力和创新力,扩大“河北设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聚焦全球最前沿的新设计、新思想、新技术,展开交流和碰撞,寻求设计合作与重点项目招商落地。

图片图片

当前,河北全省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此次赴深圳开展交流、对接、推介、调研等活动,对我省优化产业创新发展模式、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设计高地、引进先进设计资源、搭建工业设计产业化、创新市场化的国际合作渠道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提振河北设计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打造河北品牌、树立河北工业强省形象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