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馆之城”项目在经开区分赛区折桂 从文创大赛看经开区科文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30 17:54:34

19
1069

    11月28日,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30个参赛项目以“云”路演的方式进行激烈角逐。作为分赛区之一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北京经开区),通过这一赛事再一次充分展现其城市魅力,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了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国科文融合产业样板区的北京亦庄。这个承担着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重要使命的城市,经过多年发展,不断释放自身科技创新资源优势,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科文融合产业发展,在落实北京“两区”建设战略任务的过程中,推动主导产业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产业协同联动、相互赋能,提升城市文化服务能级,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同时,也见证了科文融合这一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多点发力 文化产业规模全市第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自10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经开区各界的积极响应,众多文创机构和企业热情参与,展现了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科文融合产业所呈现出来的勃勃生机。据统计,报名参加此次比赛的项目多达240余个,是上一届报名项目的两倍。经过前期初评、初赛环节,30个优质项目脱颖而出,最终参与本赛区决赛角逐。

  “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入围项目整体呈现出质量优异、类型丰富、科文融合特色鲜明的特征,参赛项目主体多为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类型涵盖创新创意、内容生产、文创产品开发、文化IP打造、创意设计、原创剧本开发等领域,而且项目整体的科文融合特色鲜明,充分展现了北京经开区大力发展科文融合产业的实力和决心。”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北京经开区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持续优化科文融合产业空间,培育出了“热带雨林”式的科文融合产业生态。

  在政策方面,北京经开区从支持企业落地发展、鼓励企业创新研发和内容创作、支持人才成长和发展、为相关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产业联动、支持应用场景建设和电竞场馆建设、支持电竞俱乐部落地发展、支持视听产业活动和电竞赛事落地九个方面发力,同时加快研究经开区科文融合产业空间规划,促进科文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专业园区招商和运营,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和企业转型升级。

  在产业空间方面,北京经开区打造形成了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北京智慧电竞赛事中心、北京智慧融媒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北京网络游戏新技术应用中心和紫荆文化广场等近50万平方米的专业园区,积极推进科文融合产业特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入高新视听领域国家级、市级实验室,高标准推进全市首个专业电竞场馆建设。积极引入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动漫北京等重点产业活动,统筹开展国家文化和科技示范融合基地项目申报,不断提升经开区科文融合品牌影响力。

  2022年1月至9月,北京经开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5.5%,产业规模全市排名第六。

  文化赋能 激发科技企业发展活力

  北京经开区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龙头企业”汇聚、“科技尖端”底色、“多元文化”特质、“生态绿色”环境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科文融合品牌。同时,科文融合带动产业快速升级,也同样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在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中,尚亦城(北京)文旅科技有限公司的《经开区科技馆之城》项目最终凭借92.60的高分折桂,赢得一致好评。对于北京经开区而言,“科技馆之城”并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而是依托亦庄新城工业资源丰富、产业资源密集、科技资源前沿、文化资源多元、地域资源广阔等特点,形成“城中区品历史京韵,经开区享科技未来”的全新格局,最终目的是建设成为中国首个集科技游、工业游、创新游、文化游、历史游、研学游于一体的“科技馆之城”。《经开区科技馆之城》项目恰恰是对“科技馆之城”建设过程的生动诠释。

  据了解,《科技馆之城》项目通过多维度的线路开发、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多层次的场景体验,打造集沉浸式前沿学习、互动式科技体验、文化历史漫游、生态绿色养生、高端购物休闲于一体的以科技创新引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亦庄样本”。其核心产品是以持续打造“科技馆之城”品牌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挖掘北京经开区工业旅游资源和文旅资源,形成覆盖工业旅游示范品牌空间科技馆之城体系建设、数字文创交易展示及平台运营等内容的工业旅游示范区IP矩阵,旨在将经开区打造为全市首个工业旅游示范区,推进科技创新,引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据介绍,尚亦城(北京)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北京经开区以科技文化产业为内核,以数字文化产业为抓手,持续推动产业生态城市文化生活融合与提升,构建物理空间和元宇宙世界双循环、双促进的业务模式,打造涵盖科技文旅战略咨询、文旅项目投资、项目开发、运营IP孵化、数字化等服务内容的科技文旅一体化供应商。

  除了尚亦城(北京)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另外一家全资子公司北京元宇宙文化有限公司在比赛中也有亮眼表现,其《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体验中心》项目吸引众多关注。而无论是尚亦城(北京)文旅科技有限公司的《经开区科技馆之城》,还是北京元宇宙文化有限公司的《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体验中心》都只是北京经开区科文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他们以区域科技文化产业为内核,持续推动产业生态城市文化生活融合与提升,推动城市科文产业的深度融合,彰显了科文产业发展的张力。

  锚定目标 打造科文融合发展高地

  近年来,北京经开区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融入首都创新文化建设格局,深化创新文化内涵挖掘和表达形式创新,为首都破题、发展、构筑创新文化高地增添了亦庄色彩。比如,“科技馆之城”版图的扩容、亦庄特色文创IP的打造等。如今,其产业承载空间的优化扩充和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更是加速了科文融合产业领域头部加速聚集,已经形成了文化装备、文化贸易、创意设计、视听科技、艺术品交易和数字科技六大产业特色,而随着文化产业和主导产业的有机融合,经开区科文融合产业布局日臻成熟,也为将来发展夯实了基础。

  根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北京经开区将加快构建包括游戏、电竞、高新视听等科文融合产业在内的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引企强链汇聚功能更完善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末经开区文化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据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经开区将以“打造首都创新文化先导区、全国科文融合产业样板区”为目标,持续加大对创新文化领域的支持力度,依托四大主导产业优势基础,推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5G等为核心的新技术加速应用,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科文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两主两辅”格局,做强高新视听、游戏电竞主业,做实数字创意设计、文化装备制造业辅业,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以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为先导的投资环境优势,以尊重创新、崇尚创新、鼓励创新为特色的“雨林式”创新生态优势,推进电竞产业加速发展,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催生一批科文融合新业态、新标准,在区内形成技术、产品、服务良性发展的生态体系,加速科文融合产业的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北京市“一都五中心”战略布局建设,促进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蓬勃发展,为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亦庄力量”,输出“亦庄模式”。同时加强产业政策规划引导,坚持科技为文化赋能、文化为产业赋能,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经开区科文融合产业空间规划研究,为“十四五”末文化产业实现千亿规模奠定空间基础,并通过赛会宣传展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提升经开区高新视听产业和电竞产业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品牌影响力,打造全国科文融合产业发展高地,为“两区”建设贡献力量。

  专家建言

  通过科技手段做大做强文化项目

  至此,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以“奋进新时代创意赢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落下帷幕,接下来部分企业项目将走上市级赛场,代表北京经开区科文企业展示风采。在活动即将结束时,五位专家评委也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并对企业给予了中肯建议。

  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科技部创业导师赵煜表示,此次大赛项目,尤其是决赛项目具有很明显、很突出的技术属性,应该属于文化产业中硬科技的代表,而有些项目令人震撼,这也代表了区域整体文化产业的特点和构成。对于未来参加市里比赛,给出三个建议:第一,在路演这个场景下要将核心优势讲清楚;第二,商业逻辑要可实现验证;第三,市场预测要有支撑。

  投资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道今表示,为了能够通过大赛更好地把这些项目孵化好,提出五个建议:一是参赛的几个硬件产品具有一定国际化水平,不管后面获奖与否,建议加大对这类项目的孵化,让技术更好地实现突破;二是建议发挥好科文融合平台的作用,做好文化科技项目的孵化和落地;三是对于一些文化科技服务的细分赛道,尤其是垂直行业领域,多加支持;四是加大对小而精文化科技项目产品的培育,通过科技赋能做大做强;五是发挥平台作用,让项目既能更好地走进国内市场,也能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推动文化走出去。

  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邱冀重表示,这次30个进入决赛的项目,很明显比初赛时科技含量更高。让科技与文化融合,让文化利用科技的硬实力,将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方向,而一些硬实力的技术型项目在加入文化元素后,也可能在发展中事半功倍。另一方面是建议,各个项目在参加市级比赛时,要实现对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的清晰化。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表示,第一,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主线在北京经开区感受特别明显;第二,特色特别鲜明,有一批偏硬核科技的、偏装备制造的、偏科技企业的文化赋能的项目出现,要把这个特色打出来;第三,思路再打开一些,跑通商业模式,建立产业生态;最后,项目里面稍微缺一点面向生活的文创项目,一定要有烟火气把文化味做足,要让本地老百姓拥有更强的获得感。

  中国传媒大学5G智能媒体传播与产业研究院院长王筱卉表示,参加市里比赛路演,希望大家在做PPT时把过去的成果尽可能精简,把重心和重点放在规划以及项目落地之后的收益和成效上。

  融媒体中心齐美娟

       图文来源:亦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