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湘家荡成新的研学“综合体”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28:47

22
1033

  户外研学哪里好?去湘家荡!今年初以来,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打响湘家荡研学品牌,办好校外课堂,将深耕研学市场、做精研学产品作为今年湘家荡旅游发展贯穿全年的一大主题。从森林到湖泊,从老字号产业到未来工厂,从民俗风情到四季农事体验,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统筹资源,凝聚研学产业发展合力,成立湘家荡区域研学旅游联盟,助力湘家荡成为嘉兴研学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农事体验家”,打造深度研学游

  深秋的湘家荡,还是一片灿烂的金黄色。本月,一个以“少年自然派——农事体验家”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吸引了嘉兴市区多所中小学的师生参与,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湘家荡的田野里,写生、割稻,阳光洒在小可爱们幸福的脸蛋上,“小小画家们”一手握着调色板,一手握着画笔,细致地勾勒每一笔每一画,尽情地描绘眼前的水稻。感受了稻田的魅力后,他们还走进数字化工厂探秘,来到红船粽子工厂,了解老字号的秘密;在一个个研学基地,通过学习实践感受农民劳动的辛苦和不怕困难的精神。

  湘家荡区域拥有万亩良田、万亩水域、万亩森林的自然禀赋,孩子们在这里亲近大自然,感受科技的魅力,这成为他们童年最美好的体验,这些体验在他们长大成人以后也将成为最美好的回忆,给予他们的一生深远的影响。

  一位家长在参与活动后感触颇深:“湘家荡距离市区近,集江南水乡、田园景色和自然湖泊风光于一体,能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感受我们鱼米之乡的富庶和美好,真是太好了!”

  

  让研学成为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

  在湘家荡,各类主题研学活动已经走过一个五彩缤纷的暑假,数字化工厂、喜悦公社、月亮湾沙滩、桥埭老街等都成为热门的研学目的地。今年暑假,嘉兴市行知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在烈日当头下,撸起袖子接管了自己的一米菜园,满怀着希望种下了小番茄、木耳菜、向日葵等农作物,劳动的欢乐无与伦比。

  在敏华未来工厂展厅,同学们被科技的力量所震撼,对科技创新有了切身体会。

  “今年初以来,我们特别注重研学课程的品质与黏性,打造深度研学游。”湘家荡区域管委会旅游和经济发展局发展科科长顾佳平告诉记者,比如农业板块的农事体验家课程、春季插秧、秋季割稻,让学生感受春种、秋收、冬藏的全过程农事体验,让研学真正成为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

  据悉,今年初以来,湘家荡区域已陆续接待嘉兴市实验小学、嘉兴秀州中学等研学团队超5000人次,湘家荡研学品牌已经成功打入研学市场,成为嘉兴研学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五大主题产品 研学线路多样化

  “我们统筹资源,凝聚研学产业发展合力,由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牵头,组织区域内旅游、农业各个主体,成立湘家荡区域研学旅游联盟,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共建共享,共谋研学大计。”顾佳平告诉记者,区域还通过邀请“外援”、专家学者以及引入研学专业机构等多方面尝试,献策研学品牌提质升级,“把脉问诊”区域研学产业发展。

  今年初以来,通过对区域内环湖景区、嘉湘四季农业观光园、森林公园、桥埭老街等一系列现有资源进行深入调研,湘家荡明确了传统文化、户外运动、劳动教育、自然教育和科技教育等五大发展方向,设计推出了老街研学、湖区研学、农业研学、森林研学、科技研学这五大主题研学产品,让湘家荡的研学线路更加多样化,可同时满足不同年龄、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

  为更好地确立湘家荡研学的品牌内核及发展理念,生动展示湘家荡区域品质提升成果,打造研学新名片,湘家荡区域还面向全社会征集湘家荡研学旅游品牌宣传口号,共计收到来自全国各省份的有效作品3000余份,最终“嘉兴明珠湘家荡,研学旅游大课堂——长三角青少年研学首选地”成功入选。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