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泉州市科协举办“启智童心 科创筑梦——揭秘仿生机器人”主题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25 15:44:50

17
1248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请咱厝的‘科学家’讲咱身边的科普……”伴随着浓浓的闽南乡音,泉州市科协主办的东海科普大讲堂第6讲于11月13日在泉州市科技馆举办。此次科普讲座邀请泉州市机器人教育学会会长陈思鑫为现场150多名学生及家长、23.3万线上观众,带来一场以“启智童心 科创筑梦——揭秘仿生机器人”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image.png

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仿生机器人”“各种各样的仿生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的设计及制作”三方面展开。陈思鑫通过介绍“四足机器人”“扑翼鸟”“蛇形机器人”等,将仿生机器人的概念生活化,引导孩子们走近生活中的仿生机器人。同时,他以类海蜇运动探测体为例详细剖析了其功能结构和工作原理,讲明了仿生机器人技术必备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孩子们借助丰富的图片与视频资源,深入了解到仿生机器人在军事、服务、工业生产等不同领域中的具体应用形式以及目前工程实践中对仿生机器人的具体需求。教育机器人拼搭互动环节,更是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动手又动脑,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image.png

陈思鑫会长的精彩讲解,不仅揭开了仿生机器人的神秘面纱,也加深了孩子们对仿生机器人技术行业应用的认识。前来参加活动的梁圳元同学说,“这次大讲堂使我明白了,小到一个细微的电子元件,大到整个仿生机器人的背后都倾注了科学家们的心血。科技创新我少年!作为学生的我们唯有好好学习,以后才能创造出更棒的仿生机器人。”潘靖乐同学则谈到:“此次大讲堂活动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刷新了自己对仿生机器人的认识,今后要好好学习,奋发向上,为日后成为国家栋梁之材而不断攀高行远、追求卓越。”

image.png

东海科普大讲堂是泉州市科协打造的“科技社团讲科普”品牌活动之一,从各市级学会专业学科出发,推荐最优秀的人才和作品,让咱厝的“科学家”讲咱身边的科普,以普及百姓身边的科学知识为主,每月开展1期,截至11月份现场参与人数1011人次,通过“泉州网”“科技馆公众号”直播参与观众78.3万人次。一流学会必须要有一流科普,强化新时代学会科普工作,引导动员各市级学会发挥专长参与东海科普大讲堂,是在全市科技社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重要途径。(新闻来源:泉州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