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逐梦蓝天的科研“摘星人”

发布时间: 2022-11-15 11:12:43

20
986

         人才名片

  ○席尚宾

  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检测与装备事业部助理研究员

  

  人才成绩

  主持国家商用飞机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基金项目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科技部等部门重点研发项目多项

  发表SCI学术论文6篇,EI专刊封面文章1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

  

  人才故事

  坚守科研初心

  逐梦蓝天之上

  “南湖区给予我们人才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并且舍得在科技创新上持续投入,这为我们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南湖区生活了一年,席尚宾对南湖区不吝赞美之词,他认为这里科创载体有高度,科创产业有热度,人才密度大,科技创新活力十足。

  近年来,南湖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推动微电子、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发展,区域产业“磁吸力”显著增强。席尚宾正是被其深深吸引,博士毕业后,于去年10月来到位于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柔电院”),从此在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的初心是将先进的学术研究成果真正应用于工业实践,让学术研究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席尚宾认为,柔电院便是打通学术研究到产业应用通道的一个平台。

  在柔电院,席尚宾主要从事航天航空结构健康状况检测/监测方向的研究。“目前,我们团队主要负责先进航天航空装备服役过程中结构状态的传感与采集技术研发,通俗一点讲,就是研究如何在航天航空装备(如无人机、商用飞机等)上植入传感器,便于监测和采集飞行数据。”他介绍,商用飞机上都安装了各式各样的传感器,它们就好比守护飞机飞行的安全卫士,全方位监测着飞机运行时的各项数据,确保飞机安全飞行。

  

  勇于接受挑战

  做科研高峰“摘星人”

  席尚宾告诉记者,目前航天航空装备结构安全状态的实时监测仍然难以实现,尤其是发动机、螺旋桨这些高速旋转的飞机动力系统核心部件,旋转端结构状态信息的获取尤为困难。而且,传感器在飞行器上的安装也面临巨大挑战,贴于表面会影响飞行器的气动效应。“全球都在研究如何实现航天航空旋转部件的状态监测,以及如何将传感器低损伤植入到复合材料结构中。”席尚宾说。

  攀登科研高峰,越往上走,其中的困难艰辛越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大家冲着科研高峰上的“月亮”而去,有些人没有登上高峰,便铩羽而归;有些人登上去了,发现“月亮”依旧遥远,一无所获。

  席尚宾不求能揽到“月亮”,只求能摘到一颗“星星”,也是值得的。“要做就做世界难题!”席尚宾毅然踏上这条少有人走的路,执着地攀上科研高峰去“摘星”。

  “摘星”之旅,谈何容易。“在科研攻关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也遭到过一些质疑和反对的声音。”艰难时刻,席尚宾十分感激有柔电院常务副院长、首席科学家马少鹏,柔电院检测与装备事业部部长朱海斌给他的支持。“每当我遇到困难,他们都会给予我指导和帮助,也特别支持我的一些想法,还鼓励我要勇于尝试。”席尚宾说。

  最困难的一段时间,席尚宾和他的团队成员整宿整宿泡在实验室,不停地计算,不停地模拟试验。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绝非幸运或者偶然,它来自坚持不懈的探索和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失败的次数记不清,但是我们成员之间相互鼓励,坚信一定能成功。”席尚宾说,每天早上团队开例会,汇报进展和遇到的困难,并进行头脑风暴。

  先一步突破,先一步让中国在航天航空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为此,席尚宾沉下心来,钻研攻关。理论计算、请教专家、率队进行大量仿真模拟和现场实验……最终,在不懈努力之下,席尚宾和他的团队初步实现了将传感器低损伤高效率植入到先进航天航空复合材料结构中,突破了航天航空装备旋转部件健康状态在线监测技术的一个瓶颈。

  仅用一年时间,便取得这样的一个关键性突破,是难能可贵的。“未来,还会有更多困难等着我,我也将一往无前,继续前行!”席尚宾表示,攀登科研高峰的过程漫长且艰辛,他将坚守初心,积极面对途中可能遇到的挫折与挑战。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