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多式联运构建立体大通道 打造内陆腹地开放前沿

发布时间: 2022-10-26 17:13:07

24
538

正在建设的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是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也是我省单笔最大外资贷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兰州新区内部快速通达、外部高效连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公铁空”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兰州新区作为“一带一路”通往中亚、南亚、欧洲重要节点枢纽的区位优势。

在中川北站多式联运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公路物流园服务楼装饰装修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据了解,项目装卸站台、生活生产用房、区内道路等基础工程完工率已经达到90%;同样还在施工的高家庄站多式联运改扩建工程项目,冷链仓库砌体、铁路部分路基、桥涵、轨道工程也均已全部完成。作为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个项目将于明年10月份全部建成,建成后的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400吨,可完成包括粮油、医药、木材、钢材、汽车等货品的集散。

【同期声】 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安全环保部副部长 王向军:我们中川北站物流园整个规划有14条线,目前已建成投运的有6条,本次新增两条线,一个装卸线,一个提升改造装卸线,这是为我们中远期中川北站物流园货物的吞吐量做一个提前的规划与建设,满足将来整个新区物流发展的需求,可实现货物在本地的集散、中转、交易、加工,提升兰州新区向西国际物流、产业物流、商贸物流的中心地位。

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总占地面积6600亩,总投资43.2亿元,在进行提升改造两个铁路物流基地以外,公路、铁路建设也同时进行,主要包括纬八路东延段、纬五十一路、科东路等6条公路,以及正在进行轨道铺设的中川北站多式联运设施提升工程——铁路项目机务折返段。

【同期声】 兰州新区城投集团铁投公司工程部业主代表 孙彦辉:经过改扩建后,增加了6条,现有12条到发线,对于周边钢铁企业、粮油加工企业的原材料运输,相关物资的中转、装卸起到一个积极促进的作用。该工程我们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建设并达到联调联试的条件。
此外,作为多式联运项目软件支撑的信息平台也是正在搭建调试中,包括公共物流平台、智慧场站、园区仓储、车队运输管理等板块,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物流供需信息的自动匹配、自动报价和最优路线推荐。

【同期声】 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副总经理 何永强:把物流产业各个主体都融入到我们这个平台中来,吸引越来越多的需求方和资源方能够在我们的平台里进行交易,使得我们这个平台可以从服务信息平台转化为生产交易平台,最终成为生产融合平台,这对于我们兰州新区乃至整个甘肃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预计将于2025年全部建成投运,项目建成后将提高物流智能化、信息化程度,降低物流成本,进而以“物流+产业”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将通道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发挥物流集聚和辐射效应,为兰州新区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提升兰州新区的西部国际物流、产业物流、商贸物流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新区作为“一带一路”通往中亚、南亚、欧洲重要节点枢纽的区位优势。

 

 

来源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