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碳”寻绿色 节能同行丨泉州市暖通学会开展空调节能运行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22 17:47:08

17
56

近日,泉州暖通学会科技特派员和科技志愿者团队联合开展“公共建筑中央空调节能运行调研”活动。科技特派员朱永甫、吕卫东、庄丹阳、郑丽娟及科技志愿者宋清弟等组成专家组深入现场对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状况和效果进行调查,与工程部运维管理人员沟通交流了解设备运行情况。

10月7日一行人来到德化瓷艺城。该项目位于德化县龙浔镇丁溪村瓷都大道北侧,是集商贸交流、会议展览、陶瓷研发设计、陶瓷文化体验、旅游购物等为一体的陶瓷文化主题产业综合平台。于2021年8月27日正式开业。

图片

专家组通过运维管理人员了解到商场开业一年来中央空调的运行及耗电情况,并到地下中央制冷站、屋面冷却塔、新风机房、商场空调机房进行现场查勘,掌握第一手资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德化瓷艺城以陶瓷营销展示为主题,顾客一边游览一边购物,受运营时间、节假日顾客人流密度变化大等因素的影响,空调系统的负荷需求变化也非常大;且瓷艺城的运营时间长、灯光设备散热多,对空调系统而言,节能也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专家组与运营方通过对使用一年来空调季节与非空调季节的用电量及其波动的分析比较,并根据瓷艺馆的特殊性,在保证顾客良好的舒适冷暖环境、良好购物体验下,提出了节能运行的方案措施。

在此之前,专家组于9月29日对石狮市某办公大楼进行实地的查勘和调研。该中央空调系统已运行20多年。通过对投入运行才一年的新建筑与运行20多年的旧建筑中央空调系统的对比,从设计、安装、运维管理中央空调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详细分析,并对各阶段的空调系统提出相应的方案措施。

众所周知,公共机构的能耗主要由建筑物能耗构成,其占据公共机构能耗总量的70%;而在建筑物耗能中,空调使用是建筑能耗中耗电最多的设备。因此在双碳目标下,如何做到中央空调系统全生命周期降碳减排是极其重要的研究和实践方向。

泉州市暖通学会致力于暖通空调的节能低碳,持续通过技术创新、调研活动、科普宣传等渠道,凭借全面的专业知识为人们提供优秀的技术支持,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暖通人的专业力量。(图文来源:泉州市暖通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