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百会帮百村 携手共发展丨泉州市暖通学会、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走进全国文明村厝

发布时间: 2022-10-22 17:37:25

24
63

9月4日,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蚶江镇厝仔村200多名村民在村里的“党建+”邻里中心,听取科技从业人员介绍日常生活低碳节能技巧后,收获满满。在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泉州市暖通学会、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深入开展科技帮扶和科普服务,着力提升农民的科学素质和树立低碳意识。

当天下午,暖通学会、闽南理工学院围绕厝仔村日常衣、食、住、行习惯及常用家电,开展低碳节能为主题宣讲。对于重点提倡养成的日常低碳节能生活习惯,特意印刷了宣传册在现场派发,并设计了互动知识竞赛,向回答正确的村民发放纪念品。

“听完专家的介绍,我才知道以前洗空调的方式和流程不对,容易对空调造成损坏。”村民姚女士说,她在石狮市区开了一个保健店,每个月都要对空调进行清洗。现场仔细听了介绍及视频示范后,为自己以前清洗没拔电源带来的隐患感到后怕,同时也对彻底清洁空调的流程有了清晰的认知。

村民参加活动后,大多有各自的心得和印象深刻的知识点。12岁的黄振浪、黄振涛双胞胎兄弟,哥哥对日常家电节能的技巧感兴趣,弟弟对绿色低碳出行的方式印象深刻。

“作为全国文明村,村民对日常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也非常重视。”厝仔村党支部书记许明德说,泉州暖通学会、闽南理工学院进村举行“倡导低碳生活,共建宜居家园”主题活动,让村民有了更具体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 许明德书记在现场向村民发出倡议:“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 ,减少使用一次性制、不浪费每一张纸 、减少汽车出行,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为低碳社会和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为提升低碳乡村建设,让更多村民在绿色节能中生活,厝仔村与泉州市暖通学会、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签订共建协议,深度合作打造低碳乡村。

泉州市暖通学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庄丹阳说,学会将落实“双碳”行动作为日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为此专门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旨在精准实施以村委“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让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泉州市暖通学会郑丽娟 雷良燕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