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巨头”的火花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22:44

关键词: 秦创原 西咸新区 魔茧科技
21
1142

1990年,22岁的李振国从兰州大学物理系半导体材料专业毕业,进入陕西省华县的华山半导体材料厂工作。

5年后,他到了西安理工大学帮忙搭建单晶生产线,虽然工作发生变化,但对于李振国而言,不变的是始终没离开过单晶。

2000年,由李振国注册的西安新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这是隆基绿能的前身,主营半导体级单晶硅材料开发、制造与销售,依然是李振国最熟悉的领域。

尽管如此,西安新盟早期发展还是经历了不少挫折,于是,李振国想到了自己的大学同学钟宝申与李春安,有意与他们展开合作。

彼时,光伏行业方兴未艾,但三人都看到了光伏行业潜在的巨大机会,于是,李春安、钟宝申先后加盟。

2006 年,西安新盟正式改名为隆基股份。

回头来看,不少人认为,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开启了光伏产业的新篇章,为日后光伏产业格局的改变埋下伏笔。

01

如今的隆基绿能,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光伏第一企业。

在去年发布的《2021胡润中国500强》中,隆基股份排名第15位,企业价值为4970亿元。

今年7月,财富中文网发布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隆基绿能连续六年入选。

从白手起家到“制霸”全球,隆基绿能用了不过20年的时间。

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行业研究者认为,其中一个最关键决策就是专注单晶科技。

其实,早在2006年,市场对光伏产品热捧,而多晶路线技术门槛较低,不少企业选择在多晶领域继续挖掘。

但不同的是,李振国等人认为,随着太阳能电池效率不断提升,行业对基础材料的要求必然越来越高,届时,低端材料将无法支撑高性能产品。

凭借对行业本质的洞察,隆基绿能坚守单晶路线,终于迎来了华丽转身。

图片

不仅如此,隆基绿能对光伏产业前景的判断也十分具有前瞻性。

“太阳光照到地球上一天的能量够我们人类消耗使用25年,地球荒漠面积的1%装上光伏就够我们人类用电所有需求。”李振国曾在新华社的采访中如此阐述。

客观来说,光伏不单是体量惊人,更重要的是,光伏作为零碳制造的清洁能源,能够有效替代传统能源,其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也超出想象。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曾提出“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可以说,关键时刻,隆基绿能再次抓住了光伏产业发展的机遇,坐稳了行业龙头的地位。

如今,隆基绿能的生产基地与重大项目在全球遍地开花。

而近日,隆基绿能在西咸新区项目的最新进度,也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

02

9月28日,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隆基绿能西咸新区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式投产。

据公开消息,本次投产的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产品应用了隆基绿能最新技术,明年年中全部达产后可年产15GW,全年产值可达300亿,解决就业8000人。

图片

事实上,从2021年西咸新区与隆基绿能签署合作协议开始,该项目的进度一直备受瞩目。

一方面,隆基绿能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上下各级都极为重视;另一方面,项目投资额大、产业效应突出、示范作用明显,对西咸新区乃至整个陕西光伏产业的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而在关注项目落实的同时,不少人也留意到种种成果背后的西咸效率。

比如,为保障项目快速推进,西咸新区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及时掌握项目推进状态,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

又如,从开工到一号厂房交付使用,项目建设历时150天,相较原定工期提前30天完成,项目整体建设进度较约定提前了约3个月。

再比如,项目实现“拿地即拿证”和“拿地即开工”,从签约到拿到施工证一共历时68天,而相关手续完成审批仅用了17天……

可以看到,在隆基绿能建设的过程中,西咸新区做到了把握节奏、接茬实干、稳扎稳打,不仅实现了高效率推动,还实现了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

从项目签订到项目投产,每个细节都体现出西咸新区对“西咸效率”和“西咸现象”的不懈追求。其决心和雄心,可见一斑。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投产仪式当天,还举行了隆基中央研究院二期项目签约仪式。

据披露,该项目占地410亩,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新技术的科技研发、中试、公共检测等;研发方向包括新型电池和组件技术、新材料技术、氢能应用技术、高端装备技术、生物质技术等;致力于从硬件条件、研发团队、研发成果、研发示范等方面创建世界一流研发平台。

作为隆基绿能开展光伏产业研发工作的重要载体平台,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一直被誉为“光伏大脑”,平台建成后,将为下一代高效电池产业化提供研发技术支持和专利储备。

03

项目建设的意义,向来不仅仅在于项目本身。

特别是隆基绿能这样处于全球“光伏王者”地位的企业,其落地与投产,往往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从方方面面推动区域经济与科技的发展。

首先,就是抓住人才这一核心关键。作为龙头企业,隆基绿能项目投产及研究院建设,将不断为区域引入行业顶尖人才。顶尖人才聚集将反向作用于产业,加速资源的积淀和技术的突破,从而助力以技术创新引领全球能源转型发展。

据测算,隆基中央研究院全面投入运行后,五年内每年将获得1000项科研成果,成为千亿级光伏产业链的强力引擎。

在此基础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进一步巩固隆基绿能产业链“龙头”优势地位,发挥“链主”的带动作用,推动整个产业链加速聚集,从而打造技术领先、上下游协同、联动发展的光伏产业集群。

图片

事实上,在西咸新区,目前已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产业政策优势和空间区位优势。

今年8月,西咸新区发布《秦创原总窗口特色产业园区布局总体方案》,围绕全省23条、全市19条重点产业链,精心规划建设了包含光伏产业在内的3条主导产业链,和包含泾河双碳光伏产业园在内的10大特色产业园。

其目的,就是通过布局10大特色产业园区,进一步推动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走深走实,加速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图片

作为光伏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后期将为西咸新区光伏产业源源不断注入强劲的科技力量,促进泾河新城双碳光伏产业园建设。与此同时,隆基绿能也将得到西咸新区政策、配套、资金等一系列的加持和赋能。

不仅如此,隆基绿能与西咸新区的“携手”,还将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注入动能,助力西咸新区实现2025年光伏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

同时,在隆基绿能与西咸新区的共同发力下,陕西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望得到跨越式发展,从而对陕西打造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融合创新起到重要作用。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不断释放集聚效应,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提高陕西光伏产业的竞争力,使陕西成为全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样板,提供更多值得借鉴的发展经验。

隆基绿能——这个光伏行业的“巨头”,与西咸新区——这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使命的国家级新区,将怎样持续擦出创新的火花?

这份答卷,值得期待。



来源:陕电侠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