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贵州种业创新发展专家服务基地在省种畜禽种质测定中心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2-09-01 10:49:25

28
935

8月31日,“贵州种业创新发展专家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在省种畜禽种质测定中心举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施长冬,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步涛,省人才服务局局长陈鹏,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省种畜禽种质测定中心主任卢熙莎及有关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文件,经逐级申报遴选,贵州省种畜禽种质测定中心报选的“贵州种业创新发展专家服务基地”正式入选“第八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并获得20万元经费支持。

种业创新发展专家服务基地对集聚人才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步涛说:“此次授牌是测定中心在种业创新上发挥作用的新机遇,希望测定中心能提高政治认识,扎实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好专家服务基地汇聚人才的作用,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引进多元科研团队,全力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为打赢种业翻身仗、民族种业创新以及贵州下一个黄金十年贡献力量。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也会加大投入、加强支持,加快推动基地创建工作。”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施长冬表示,建设专家服务基地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中心自身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人才资源柔性流动的有效渠道。希望大家主动积极作为,不断拓展服务范畴,探索创新服务模式,迅速打开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新局面。同时,还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硬件建设、构建多元投入,确保专家服务基地常态化高效运行,为助力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省种畜禽种质测定中心多年来致力于贵州省地方畜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服务,并长期从事种猪、种羊、种牛、种禽繁育及生产性能场内测定工作。目前有科技人员20名,建有7个功能实验室和1个基因保存库,累计收集了3万余份畜禽遗传材料。

“未来,中心将以贵州种业创新发展专家服务基地建设为契机,紧扣全省种业发展规划以及产业实践需要,强化专业技术队伍力量,增强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多形式、多渠道组织种业发展专家,搭建沟通桥梁和合作平台,推进服务工作纵深发展,深入实施良种联合攻关,加快关键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从而助力种业振兴,提升我省现代种业发展水平。”省种畜禽种质测定中心高级畜牧师、遗传学博士周迪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蓝婴

编辑 邓钺洁

二审 金忠秀

三审 赵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