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踔厉奋进新时代 聚焦“科技+城市”打造向往之城

发布时间: 2022-08-10 14:21:08

32
14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岳芷亦)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名片、加强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等方面都提到了西部(重庆)科学城。

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以下简称科学城江津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双福工业园具备辐射科学城南部片区城市组团的区位基础,蕴藏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商业活力,内畅外联的便捷交通网络,集宜居、绿色、智慧、人文于一体的城市品质,对江津融入中心城区发展,率先建成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具有重大意义。

8月6日,市郊铁路江津——跳磴线正式开通,江津一朝迈入与中心城区“同城化”的新时代。这趟“幸福列车”也将推动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的高质量发展。

“织”密内畅外联交通路网

成为融入中心城区关键节点

交通,执掌着一座城市发展的动向,是让城市、经济高速运转的大动脉。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作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中的核心区,正通过构建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体系,支撑城市崛起。

依托成渝、九永、绕城等高速公路,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实现了外部交通内畅外联。已通车运行的市郊铁路江跳线在辖区内设“双福站”“享堂站”两站,架构了“半小时中心城区”的融城通道;已建成的福城大道、祥福大道等市政道路,形成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四纵六横”的内部路网体系;正在规划建设的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以及规划启动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快速连接通道将为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融城同城进程“加速加码”。

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各类经济要素在辖区内快速集聚与流动,推动城市的更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科学城江津管委会(双福工业园)将助推珊瑚大道东延伸线、福城大道东延线、金曾路白市驿-滨江新城段和祥福大道双福-滨江新城段道路建设,启动七纵线曾家至走马段、新森大道等主干道建设,打通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融城同城“最后一公里”。

创新动能、工业集聚呈现“虹吸效应”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赢得发展先机

拥有汽摩、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优势产业集群的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是一块当之无愧的“工业福地”。当前,辖区已形成以东风小康、重汽、铁马汽车、润通动力为龙头的汽摩产业集群;以群光、群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玄武岩、渝丰线缆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联盟;以测威科技、自行者科技、驼航科技为代表的创新智能制造产业中心,辖区工业企业达69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51家。

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战略机遇,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围绕高质量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科技创新城“一个目标”发力,创新动能、工业集聚呈现 “虹吸效应”。

2021年,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实现挂牌开园,环重庆交大创新生态圈建设全面推进,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达93家和435家,数字产业增加值增长22%,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业占比达24%,“一核一圈多点”的科创格局初步形成。

在创新人才引育方面,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74人,汇聚大数据智能产业相关从业人员1500余人,博士研发团队12个。在创新生态优化方面,实施总投资48亿元的团结湖片区综合提升项目,团结湖湿地公园即将建成。成功举办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城市推介会,以及第一届、第二届“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等活动,科技创新氛围不断浓厚。

激活多元消费需求助推江津商业升级

提升城市品质功能打造宜居向往之城

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无论从人口、经济、交通还是发展机遇上,都有着适宜商业项目生长的优渥土壤,江津吾悦广场、江津爱琴海购物公园落子双福就印证着这一点。

据了解,江津吾悦广场项目位于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核心商圈,预计今年9月开业,商业面积约17万㎡,将服务年轻消费客群及为年轻家庭客层提供一站式家庭生活购物体验,汇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商务、休闲、亲子等业态,填补区域中业态分布率低的类别,为双福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于6月25日开业运营的江津爱琴海购物公园也已然成为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另一商业新地标。此外,米兰小镇实现运营并入选重庆市“造新101”新地标,双福星街、食尚汇等传统街区加快打造;品质购物消费、网红打卡地、夜间娱乐等全链条“一站式”特色商圈正悄然成形。这些商业项目的“全面开花”将切实带动城市消费升级、场景升级、体验升级,让消费者感受到真正有价值的商业空间。

除高品质商圈外,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的现代物流业、专业市场也呈现了集聚发展态势。依托良好区位交通优势和丰富物流资源,集聚嘉川、嘉丰、天扬钧达等12个大型仓储物流平台,汇集200余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形成集仓储、运输、配送、商务洽谈、信息配载等多种服务功能的综合现代物流区域,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先后建成并运营的双福国际农贸城、英利五金机电城、和润国际汽摩城、攀宝钢材市场、西部消防水暖城五个专业市场,年商品流通额达752亿元,约占江津区商贸流通总额的68%,成为重庆二环区域重要的物资集散地。

城市管理“绣”出精细活

大力推动“公园城市”建设营造美丽绿色家园

生态环境与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一座宜居城市的建设,生态建设必定是重头戏。打造宜居宜业福地,市民看重的不仅指的是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更重要的是城市的生态环境如何?

对此,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以大溪河生态带综合整治、城市公园建设为着力点,一方面,持续开展城市自然水体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辖区水系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不断大力推动“公园城市”建设,营造美丽绿色家园,不断加速推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大溪河生态带的“变身记”便是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聚焦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的生动诠释。

通过实施老旧垃圾清运,河道清淤、清漂,改扩建污水管网,扩建双福污水处理厂等多项举措,有效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大溪河重焕生机,摇身一变成为集街头公园、居住区公园、城市带状公园功能为一体的滨河公园绿地。据悉,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已建成江津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达13万吨。同时,对500多家企业污水排放进行在线实时监测,切实筑牢绿色本底,努力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

近年来,多条道路景观提档升级和综合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已实施13千米道路、7个片区23万平方米的城市道路及绿化带提质工程,双福中央公园、团结湖公园、大溪河公园等“十大城市公园”建设正加快推进。城市品质逐步比肩中心城区,真真切切地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当前,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正努力建设成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宜居福地”。科技创新赋能双福,串起一个个科技引领,“福”润万生的民生福祉,让这座“科技新城 宜居福地”街街华灯璀璨,人人乐得其所。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