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让中药制剂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36:15

20
1184

       杨青波,中医制药硕士,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申请获得发明专利11项,现任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注射剂安全有效性研究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我们拥有超过3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在研项目50多个,承担新产品研发及技术改造项目超过130余项,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246件,其中发明专利164件、实用新型专利39件、外观设计专利43件;商标共获证388件,并且将‘益佰’‘做足益佰’‘克刻’三个主商标向美国、加拿大、英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马德里注册,共计获得34个国际商标注册证。”谈起公司研发中心的情况,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益佰制药”)技术研发部部长杨青波如数家珍。

       2007年,杨青波从北京来到贵阳,入职贵州益佰制药。作为贵州首家上市民营企业,贵州益佰制药在成立之初就拥有独立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发展,建立了以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民族药新型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国家级科学技术研究平台,为中药制剂专业毕业的杨青波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的广阔舞台。

       在贵州益佰制药工作的十多年里,杨青波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新药的研制和创新科技重大专项生产技术的研究工作,形成了以艾迪注射液、银杏达莫注射液、复方斑蛰胶囊、理气活血滴丸等为代表的具有发明专利的中药产品。其中,理气活血滴丸获得国家新药研究开发科学进步二等奖。

       “新药品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理气活血滴丸从研发到上市我们用了8年的时间。”回想起新药研制过程,杨青波记忆犹新。

        理气活血滴丸是一种用于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的现代苗药复方制剂,由大果木姜子、川芎、薤白、艾片4味中药组成,其中大果木姜子为贵州特有的珍稀苗药。“野生大果木姜子十分稀少,每年的产量只有40至50吨,不能满足理气活血滴丸的批量化生产需求。”如何保证原材料的供应,成为杨青波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经过对大果木姜子生长习性和分布地域的研究,杨青波找到了最适宜种植大果木姜子的区域——黔南州罗甸县。“我们在罗甸县种植了1000亩大果木姜子,现在已经开始挂果,为生产提供了保障。”杨青波说,去年,理气活血滴丸的销售额突破1300万元。

        在不断攻克新技术的同时,杨青波还在关键时期扛起社会责任,保障新冠肺炎预防制剂的供应。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各地迅速反应,有关部门迅速召集企业生产新冠肺炎预防制剂,贵州益佰制药与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申报了两个新冠肺炎预防制剂并获得生产批准。

        “当时部分工作人员已经回家并被隔离,我们迅速组织在贵阳的技术人员开展研究。”作为研发中心负责人,杨青波在大年初四便急忙赶回贵阳主持工作,在原有处方的基础上,仅用一个星期便确定了制剂的制作标准和生产流程。

       “药品研制是个技术活、辛苦活,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我们研究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如今,杨青波和他的研发团队仍然在不断研制新药品,攻克新技术。“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我们研制的药能治疗疾病,让中药制剂发挥更大作用,让老百姓受益,我觉得一切都值得。”杨青波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