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肖亚庆: 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 坚定不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发布时间: 2022-05-27 11:12:57

29
1109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 坚定不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数博会创办至今,为各方对话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十三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千兆光网具备覆盖3.2亿户家庭能力,建成5G基站超过160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1亿户。大数据应用从互联网、金融、电信等领域逐步向智能制造、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领域拓展,极大丰富了我国数据资源,催生一批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

此外,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地方探索制定数据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设立大数据管理机构,组建数据交易所,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标准制度不断完善。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各地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撑。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我们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导向,协同推进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融合应用和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通过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着力拓展融合应用场景、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深化国际务实合作等方面入手,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贵州深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数据交易市场、云服务基地、算力网络等方面形成先发优势,集聚了一大批优秀企业,积累了好经验好做法。期待大家围绕2022数博会主题,交流真知灼见,凝聚发展共识,开展项目合作,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