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研发的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广泛应用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

发布时间: 2022-05-24 09:28:24

25
1055

  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DN600,CL900)是保障超大口径超大压力天然气输送安全平稳运行的关键设备,为实现天然气长输管线高端控制阀国产化,2018年起,自治区科技厅支持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研制”。目前,调压阀和安全切断阀已广泛应用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经专项绩效评价显示,项目形成了多项重大创新成果。

  项目开展了超大口径轴流式工作调压阀、安全切断阀结构设计和样机制造及安全切断阀气动执行机构液压缓冲装置和控制系统研究,攻克了口径大、压力高、气温低等技术难题,研制出大型轴流式复合中腔控制阀本体、超低温天然气高压驱动机构、两秒关断气路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件,掌握了超大口径轴流式工作调压阀和安全切断阀的制造关键技术,实现了高精度垂直啮合镀膜偏心斜齿条传动结构等多项重大创新。

  项目申请专利18件,获得授权专利10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有效降低了天然气长输管线的建设生产成本,实现油气储运领域关键设备国产化,形成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