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相约“天宫课堂”,探知太空奥秘——中国流动科技馆宁夏站与全区市县中小学生联合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4-08 09:37:57

28
973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欢迎来到‘天宫课堂’”。3月23日,“天宫课堂”第二课正式开讲。宁夏科技馆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充分发挥流动科普资源的引领示范作用,精心组织7个市县近50余所中小学校学生同步观看,分会场设置在同心县第五小学和平罗县第六小学,100余名学生在科技辅导员的带领下体验特色科普活动,并与航天员进行同步实验。

  活动现场,宁夏科技馆辅导员紧密结合天宫课程,通过探究、引导、动手体验等形式为孩子们讲授相关天文科普知识。趣味科学课“有趣的大气压”为孩子们展示如何制作简易版马德宝半球;天文讲座“漫话空间站”以诙谐幽默的问答形式结合AR参观带领孩子们了解中国空间站的主要构造及建造步骤;科普制作“神奇的望远镜”更是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大家表示:通过观察、思考、提问、动手、合作、表达的形式上科学课,不再一味地被动接受课本知识,而是在动手体验过程中感知科学的神奇,这样的科学课,非常有趣!

  15时44分,“天宫课堂”正式开始,这是时隔113天后神舟十三号乘组通过天地互动的形式进行的第二次太空授课。三位来自“天上的老师”将无垠的太空化作三尺讲台,分别演示了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等神奇现象,让大家领略宇宙无穷的奥秘。这堂太空科普课,知识点满满,完成了很多的“不可能”:在地球上,水油不相融,但在空间站,水油彼此相拥,要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才能分层;太空抛物实验中,“顶流”冰墩墩作为助教登场,当它被抛出后,并没有下坠,而是沿原有方向匀速前进;在太空,液体能够因为表面张力的作用搭起小桥。同学们认真聆听航天员老师的生动讲解、观看操作演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直播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孩子们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再次进行“天宫课堂”材料包的延伸实验。参与活动的老师表示: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孩子们现在不爱质疑,不愿提问,更别说提标新立异的问题。可在神奇的天宫课堂上,孩子们表现出井喷的想象力和求异思维。只要为他们搭建起创新的思维平台,允许其思想奔放,充分理解、包容,孩子们潜在的发散性思维就能够喷薄而出。

  “天宫课堂”给孩子们带来了星辰大海,见证了科学知识就在我们身边。作为新时代的科普工作者,我们要做好科学普及,传承好科学精神,利用丰富的科普形式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厚植科学思维,把科学的根基打得更牢,让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宁夏科技馆供稿

                          (来源:宁夏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