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2年咸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4-02 17:35:57

19
41

  3月28日,咸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咸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全贤发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组长熊享涛出席并讲话,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科协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赤壁市政府、通城县政府分别作交流发言。

421.png

  会议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咸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咸宁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6%。深入开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积极推进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信息化、应急科普、科技资源科普化、基层科普能力提升五项重点科普工程。

422.png

  熊享涛对咸宁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成员单位站位要高,深刻领会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科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让科学素质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措施”;二是措施要细,确保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抓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凝聚全民科学普及合力,筑牢全民科学素质根基,充分运用各部门的信息化平台开展科普宣传,营造全民科普宣传氛围;三是责任要实,建立建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督办考核“指挥棒”、成员单位“组合拳”、典型示范风向标的作用,努力构建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为全面完成我市“十四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423.png

  市科协党组书记程朝阳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进行动员部署。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科普工作机制;加强融合发展,提升科普传播能力;加强资源集成,提升公共科普服务能力;加强资源转化,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加强志愿服务,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科普人才培养。紧扣工作目标,提升科普服务质效,合力推动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迈上新台阶。 424.png

  市科协主席王丹青就《方案》的编制背景过程、主要指标和内容等进行了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