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延伸产业链 提高附加值 推动石嘴山市叫响“世界氰胺之都”

发布时间: 2022-03-23 09:44:22

关键词: 科创宁夏 产业 发展 氰氨
15
1357

  石嘴山市是全国最大的氰胺工业生产基地,也是宁夏“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的传统支柱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被称为“世界氰胺产业之都”。目前,石灰氮、双氰胺、单氰胺产能分别占世界总产能的60%、80%、40%,氰胺产量占全世界的85%以上、全国的9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75%左右。氰胺下游可开发300多种1000多规格产品,主要应用于农药、医药、印刷、环保、电子技术、航天航空等多领域。

  民进宁夏区委会在调研时发现,现阶段氰胺产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初级产品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加剧。双氰胺产能达30余万吨,而全球市场需求量约20万吨,过剩10万吨,企业生产负荷率不足,产业利润空间压缩。技术及装备水平低,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竞争主要依托资源优势和廉价劳动力,工艺控制不稳定,产品质量波动较大,能源、原材料消耗高。产业链条短,产品结构层次低。医药中间体、农药、食品添加剂、固色剂领域等几乎处于空白。

  为加快产业要素集聚,进一步提高电石自用率,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叫响“世界氰胺之都”,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氰胺产业转型升级。按照“总量控制、梯度开发、循环发展”的理念,完善氰胺产业规划布局,严控氰胺产能总量,延伸下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企业间错位发展、互补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逐步淘汰落后生产装置和工艺,鼓励支持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

  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争取国家支持,组建国家级氰胺产业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吸收和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及工艺,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技术专项,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提高氰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创新力,不断扩大氰胺初级产品横向开发及纵向延伸产品规模,延伸并加粗产业链条。

  凝聚行业共识,促进氰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新创建的氰胺产业研究院及创新联盟等平台作用,筹建宁夏氰胺产品交易中心,推动产业有序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集中力量构建以技术研发、质量检测、营销策划和信息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协作攻关、成果转化,推动形成产业链协同创新格局。制定行业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化生产,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宁夏石嘴山品牌”。积极构建价格协商机制,提高氰胺产业在世界氰胺行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最终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和利益最大化。

  加大政策支持引领,提升产业竞争实力。各级政府要对创新型企业给予政策性奖励,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在技术研发、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对转型升级中通过工艺流程再造、关键环节技术突破、降低生产消耗的企业给予政策性奖励,培育发展一批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宁夏氰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宁夏政协研究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