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相约冬奥·保定故事|保定非遗 为冬奥“剪”彩

发布时间: 2022-02-11 15:51:37

16
1169

2月8日上午,伴随着万众瞩目的惊鸿一跃,谷爱凌为中国斩获本届冬奥会第三金。当天下午,高碑店市的刘和芹用传统剪纸艺术,再现了这位“天才少女”夺冠后自信阳光的笑容。

1644565769(1).png1644565779(1).png

今年52岁的刘和芹是高碑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她从小受家庭氛围熏陶,跟着奶奶和姥姥学习剪纸,便爱上了这项中国传统文化。后来接触了电脑,她开始自己构思剪纸造型,只要看到喜欢的图案,都能设计并剪制出来。

北京冬奥会还在筹备阶段时,刘和芹就思索如何通过剪纸展现奥运精神。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见到了水墨中国画《江山万里图》,顿时产生了灵感,“许多冰雪运动不正是在高山上进行的吗?我要把冬奥融入到祖国的大好江山中!”

1644565833(1).png

2021年11月,一幅5米多长的北京冬奥会剪纸册出炉,在群山之巅,24个冬奥项目气势如虹,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带领大家“一起向未来”。

对于刘和芹来说,这幅作品尚未完成,中国冬奥健儿夺金时刻是它更为耀眼的篇章。


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刘和芹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比赛进程。从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摘下第一金,到任子威夺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再到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凌”空夺冠,她总在第一时间上网寻找最具冲击力的图片,再搭配上奥运五环、冬奥标志和文字介绍,制作成惟妙惟肖、丰富热烈的剪纸作品。


“每幅作品都是A4纸大小,大约需要4小时左右,设计2至3小时,剪纸1小时。”刘和芹说,自己还将持续关注北京冬奥,关注中国冬奥健儿,将他们夺冠的雄姿定格在剪纸中,共同组成完整的北京冬奥会剪纸册,作为冰雪盛会的珍贵典藏。


多年来,刘和芹将剪纸作品视作珍宝,细心地集纳成册,如今已经有整整6册500余幅,有传统题材的《百鼠闹春图》《五牛图》,也有现代题材的《红色经典》《最美逆行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等作品。去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她也曾为中国奥运健儿制作剪纸。

在这些作品中,刘和芹倾注最多心血,也最为珍爱的,是她用剪纸艺术记录下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发展历程。


这套党史系列剪纸作品,历时三年完成,她用两年时间收集资料,又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剪纸。80米长卷,包含了从红船起航到祖国万岁共21个历史节点、9个长卷、121个人物。“通过剪纸,重温了建党百年的深远意义,是一次难得的党史学习教育。”

在第三届保定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上,刘和芹将这套党史系列剪纸作品带到现场,立刻吸引了大量市民参观,汲取力量,鼓舞人心。


2021年,高碑店剪纸入选了保定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刘和芹开始思索更多,古拙质朴的传统剪纸,如何能在当下更好的传承呢?

在高碑店市文广旅局、文化馆的大力支持下,北库小镇为刘和芹设立了工作室。每天,她都在“冬奥免费学堂”义务教孩子们学剪纸。


刘和芹家距离北库小镇不远,平日里她习惯步行,大约20分钟路程。春节以来,骑电动车成了她的日常。

“刘老师,我们都到了,你什么时候来啊?”原来,孩子们每天都早早来到这里等候刘和芹。“听到孩子们的呼唤,我这心都化了,只想快点见到他们。”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令刘和芹收获了不少“小粉丝”。只要她拿起剪刀和纸张,孩子们立马安静下来,不错眼珠地瞧着,一张普通的红纸,怎么就在刘老师轻盈舞动的手里,变出了那么多的花样?

1644565878(1).png

“教孩子们的,都是几剪刀就能出现的图案,最多半小时就能完成。他们很认真,都学得很快。”刘和芹在剪纸中融入了冬奥元素,一个个冬奥项目在灵巧的小手中变幻浮现,孩子们都露出了惊喜的目光。“有兴趣,喜欢学,传统文化才能得到传承。同时,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奥运精神,为冬奥健儿加油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