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锻造高质量发展“智慧引擎”(三)

发布时间: 2022-02-11 12:26:41

29
1239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用好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硬核力量”“关键支撑”和“强大底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释放了我市坚持以实际需求和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强烈信号。立足新发展阶段,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不仅要引得来、育得强,更要用得好、留得住。坚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艰巨任务也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引才”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锻造出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引擎”。

做好引才育才“后半篇文章”,必须坚持转变观念,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千方百计成就人才,让每个人才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体现最大的价值,切实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推动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夯实产业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各领域各层级都求贤若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扣绿色转型发展的需求导向,树立新时代科学人才观,打破“唯学历论”,做到创新不问“出身”、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成果转换体系,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做好引才育才“后半篇文章”,必须以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为引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发展优势。长期以来,我市许多人才政策措施还是着眼于管,而在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措施不多、方法不灵。这就需要我们遵循人才成长规律,进一步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的传统思维,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条条框框,坚持向用人主体放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引向深入,真正让创新人才流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要坚持长远眼光,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合理建立成果转化、产权归属、收益分配等机制,让广大人才在呼伦贝尔发展有空间、干事有平台、价值有回报。

做好引才育才“后半篇文章”,必须全方位创造留住人才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留住人才,归根到底,还是要以最好的服务来集聚最好的人才,以最优的环境来留住最优的人才。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以强化服务为重点,聚焦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健、安居住房等需求,切实解决广大人才的后顾之忧。要强化政治吸纳,建立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用心用情为人才提供贴心服务。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氛围,完善人才投入机制、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持续优化人才环境,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引良才、育强才,最终都要落脚于知人善任用好才、留住才,没有人才的支撑,所有的发展都不可能实现。只有做到了因艺授任、人尽其才,才能百事俱举、万谋可成。全市上下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扎实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各项工作,塑造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于《呼伦贝尔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