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1年天津市科协系统统一战线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1-23 15:39:31

18
1141

      12月24日下午,市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市科协统一战线工作,总结回顾市科协2021年度统战工作情况,部署新年度统战工作任务。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各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1年,市科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桥梁纽带职责,统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对党外科技人才思想政治引领得到新加强。注重加强对党外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推选农工党党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涛等4名党外人士为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动员引导党外科技工作者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印发《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加强学会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推动8个学会设立统战委员,有力加强科技社团统战工作。二是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得到新提升。成功举办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津知论道·胜利的密码”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论道”活动,组织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代表等参观市科协会史馆。联合市妇联召开天津市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民建会员、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副主任关静围绕推进科技创新建言献策。收到市政协转交的九三学社河北区委副主委、市机电工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王莹提案后,围绕加强政策解读、繁荣学术交流、加强人才服务等方面及时反馈,得到提案人充分肯定。三是激发党外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热情取得新进展。积极选树党外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引领党外科技工作者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推选民盟盟员、天津科技大学教授王正祥,致公党党员、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高秀梅为2021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利用市科协“两微一端”平台广泛宣传典型事迹。聘任民进会员、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一级教师熊春奎为天津市科普大使,带动广大党外科技工作者在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中发光发热。四是服务党外科技人才和党外干部成长成才取得新突破。精准实施“一对一”服务院士候选人增选工作,致公党党员、南开大学教授卜显和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评选致公党党员、南开大学教授周启星等3名党外人士为天津市杰出人才;农工党党员、医科大学教授陈瑞冰等2名同志入选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将民革党员、天津科技馆科技创新发展服务部部长赵为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在筹备召开2021年全国创新方法大赛等大事要事中压担子,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五是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抓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契机,推动全国、市级学会资源汇集产业发展。举行“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团天津行、“科创中国”静海行·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讨等活动,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生态化、高端化、品牌化。推动我市首个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落户荣程集团,安捷物联等近30家民营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为云帐户、博奥赛斯、友发钢管等41家民营企业590余人评定职称,精准助力民营企业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

  会议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履行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做好新时代科协统战工作,不断凝聚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科技力量,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的定位,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定期专题研究,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二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根基。要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引领党外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悉心感悟党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厚望,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党外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要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推动民营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建立科协组织,做到哪里有党外科技工作者,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坚持统战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吸纳优秀党外科技工作者进入科协组织领导机构,在举荐人才、评选表彰等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党外科技工作者。四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抢抓“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新机遇,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用活用足“科创中国”平台资源,把各类创新要素引向天津,不断提升我市民营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遵循民营经济高层次人才成长规律,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发挥作用为目标,深入做好民营企业评职称工作,为建设高素质有担当的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做出贡献。

  (组人部 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