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精准服务 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竞逐“绿色赛道”

发布时间: 2022-01-17 11:14:41

49
1142

“如果用风冷高温热泵回收卡拉胶车间空气中热量,制取高温热水用于预热烘干机进风段,预计每年还节约费用约110万元。”1月11日,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带着浙江电力经研院技术人员来到位于平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讲解定制的节能改造方案。

据悉,上方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亲水胶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用电量约3000万千瓦时,生产的卡拉胶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堪称全球卡拉胶制造的“隐形冠军”。2020年,企业成功在卡拉胶提取过程中同时提取海藻纤维,当年12月,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021年,企业预计生产海藻纤维1000吨,增收5000万元。

进入企业厂房内部,卡拉胶生产线自动生产线正在进行脱水出料,一条生产线所需的工人不多,每天产量却达能到15吨左右。此前,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卡拉胶工艺产线24小时不停歇,一年运行300天,在生产过程中会排出大量的蒸汽,这些蒸汽没有被综合利用,只能直接排放浪费,这也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对于上方生物面临的困扰,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立刻联络到专门提供节能服务的第三方企业技术人员,并为企业量身设计了一套卡拉胶工艺热水系统节能改造方案。“之前听了你们建议上了1243千瓦屋顶光伏项目,已经帮大忙了。没想到这回你们又这么快就给出了‘金点子’,解决我们的心头患。”企业相关负责人潘勇赞叹道。

当前,在平湖,像上方生物这样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有3家,它们正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更多中小企业通过研发创新,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如何让更多的“小巨人”释放“大能量”,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靠前服务,积极引导企业使用清洁、绿色、高效电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以“大数据”挖掘应用为支撑,有效进行用电分析、调控、电能质量数据的精细化采集,帮助企业进行节能减排经济效益分析,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动能,提升企业的创新驱动能力,助力在细分市场上成长为全球头部企业,弥补我国在关键领域的短板。


来源:嘉兴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