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开讲了

发布时间: 2021-12-30 11:48:33

24
1046

12月27日上午,江西省科技厅陈金桥副厅长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在机关二支部为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

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开场白,以钱学森、邓稼先、达尔文、哥白尼等中外12位科学家的事迹分别对“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十二个字的科学家精神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并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对科学家精神赋予新时代内涵进行了诠释。

陈金桥指出,一切伟大的成功,都需要崇高的精神支撑。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几代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已成为全社会对优秀科学家群体的基本认同。

陈金桥指出,“爱国精神”,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中国科学家爱国精神的形成,既有传统文化的情感浇灌,更有“落后就要挨打”的民族复兴使命驱动,是爱祖国与爱科学的统一。“创新精神”,在实践中,我们探索从“物联”到“数联”到“智联”的发展路径,不断深化对“创新江西”丰富内涵和客观规律的认识。不创新会落后,创新慢了也会落后,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求实精神”,科学是面对未知的无尽探索,一旦失去求实精神,科学研究就失去了最本质的内在要求,创新也就失去了原动力。科学这条路上,是没有预先设定值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唯一不变的是对真理的孜孜以求。“奉献精神”,科学是持之以恒的事业,一项研究可能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不懈努力才能取得突破,前人往往是后人的铺路石。只有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科学家,才能在“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伟大成就。“协同精神”,越来越多的重大科技突破是在多学科领域的科学家协作下实现的,而这种交叉互动,本身促进了科技自身的进步。这一点也是非常符合我们“智联江西”融合创新发展思路的。“育人精神”,个人的生命和能力是有限的,而科学事业的发展需要薪火相传,才能持续繁荣。除了宝贵的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为后辈留下的思想理念。培养青年人才,才能更好的将先人的智慧延续,才能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

陈金桥最后指出,在新时代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在迈向科技强国的征途上,面对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作为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一员,我们身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坚定履行科技工作者职责使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省直成员单位、各设区市政府科技自立自强工作服务。

党课结束后,大家对如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进行了互动讨论,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主题党课的研讨学习,大家进一步理解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对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在“四个面向”的拼搏中倾心尽力有了新的方向。下一步要把学习科学家精神融入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中去,在创新江西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策法规处、重大专项处、03专项秘书处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了党课学习。


来源:省科技厅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