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塘汇街道数字赋能 让智慧书房更“聪明”

发布时间: 2021-12-22 14:47:36

54
1251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智慧书房——思贤书院,惊喜地发现这里新增了有声图书区域。书房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有声阅读机的使用方法,读者通过微信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佩戴上设备配套的耳机,选择自己喜欢的栏目,就可以用耳朵云游书籍的星辰大海。

  据介绍,这里的有声图书资源来自于“嘉兴数字有声图书馆”,书籍分类覆盖了历史、国学、诗歌美文、广播剧、职场指南等多个领域。“为读者提供悦听服务,是智慧书房从单一的传统阅览空间向集文化与科技于一体的场景式体验服务空间转变,在‘智慧’化上又前进了一步。”书院工作人员表示。

  去年底开馆的思贤书院馆内面积120平方米,其中藏书3000册、报刊杂志150余种。书院运用了嘉兴市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自助借还系统、图书馆藏系统等智慧技术手段,实现无人化管理,借阅设备智能化。

  今年,塘汇街道以“智慧空间、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阅读”的“四智”理念,对思贤书院开展了“四智”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了书院的服务效能。

  记者看到,除了新增有声图书区域,改造后的思贤书院又增加了不少“黑科技”。比如,大门的入口上方新增了客流统计探头;智能消杀模块可实现定时消杀,感应到人体会自动关闭;噪声传感、语音提示模块可检测环境中二氧化碳浓度、温度、湿度及噪声,自动报警,语音提示;智能灯光模块可以控制阅读灯亮度。

  “这些所有的数字化管理设备一并接入全市统一的物联网管理平台,所有数据集成于运营监控展示系统,馆内各项数据一目了然,有利于我们管理更加精准到位,服务更加贴心周到,让读者更加舒心满意。”书院工作人员表示,书院在智慧平台升级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阵地优势,注重活动联办,讲求服务联动,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阅读、收获成长。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