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2周年

发布时间: 2021-12-06 11:40:45

21
1027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2周年

来源:贵阳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民呼我应,共绘善治同心圆

  祝卫

  累计转办市民反映问题25336件,办结率达95%,满意率达84%———这是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2周年“成绩单”。数据无声,但我们分明感受到条条民声在回响;数据有力,那些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一个个诉求变为一个个现实的场景,又似乎近在眼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包含“为谁而为”的时代叩问,也蕴含“如何有为”的现实命题。“呼”“应”之间,本质是不同层面的同向发力,努力打造一座善于倾听、知冷知暖的城市。

  倾听呼声方能读懂期待。发展不仅要注重速度,更要追求温度。一些看上去似乎细小的事,在当事人眼里却是天大的事;更何况,任何一件小事乘以数百万人口无疑都是大事。我们期望,有越来越多的群众把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建议在平台表达出来;期望平台入驻部门更主动一些,多看看群众关心的话题,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尽力而为方能赢得赞许。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为民办实事,忙要忙到点子上,做要做到关键处,办要办到心坎里,既要讲究轻重缓急的艺术,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我们期望,相关部门回应呼声的“所为”,不是敷衍应付、点到为止的“逗号”,更不是束之高阁、泥牛入海的“省略号”,而应当是办结、办好、办实了的“句号”“感叹号”,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变化、真得到实惠。

  善治,归根到底是让生活更美好。善治的破题关键,说到底得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很多事情从“你和我”做变成“我们”做,从“要我做”变为“一起做”,共绘善治同心圆,更能集聚促进发展的正能量,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万物智联时代催生了更多个性化民生需求,也为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无限可能。融媒问政平台是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表现。大家一起努力,绘就善治的靓丽风景,提升城市的温度,连接每个人的幸福,这样的城市,才能安放人们的梦想,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指尖”问政解难题 构建党群“连心桥”

  2021年12月4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两周年。贵阳融媒问政工作机制运行两年来,始终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积极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以“新闻+政务服务”的创新形式构建群众离不开的“连心桥”。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阳市各级各部门依托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问题解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之成为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载体,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的肯定。

  截至2021年12月4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累计转办市民反映问题25336件,相关单位办结23985件,办结率达95%,满意率达84%;累计发布稿件12529条,点击量超3.4亿次,网友评论218万余条,好评率85%以上。

  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新载体

  2019年12月,贵阳市委、市政府积极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创造性打造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建立融媒问政工作机制。平台收到群众反映件后,按照属地管辖和职能权属即接即转给入驻单位,要求相关单位在5至30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融媒问政平台坚持以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准,根据办结情况和群众反馈的重点突出问题开展回访督办,启动记者追踪,开展舆论监督等,构建“发现问题、解决落实、跟踪巩固、整改销号”的工作闭环。

  “从小区到学校没有公交车,家长接送孩子不方便。”2021年4月,居民李女士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留言道出这件烦心事。接到融媒问政转办案件后,云岩区水东路街道办事处立即将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着手开展摸排工作,挨家挨户电话调研,随后将这一共性需求反馈至市公交集团。市公交集团云岩分公司与居委会、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实地考察,决定开通从小区直达芳草地小学的定制巴士。5月17日,未来方舟友邻社区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定制巴士”,160余户居民接送孩子上学的难题得以化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两年来,随着融媒问政机制深入推进,一大批让群众揪心、烦心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或化解。经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协调,先后推动观山湖区、白云区携手打通困扰群众多年的宾阳大道和观云大道“断头路”;推动住建部门清理整治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问题,并推动完善全市公租房分配管理机制;推动市区两级联手解决贵阳新添立交地下通道建成8年不能投用的历史难题等。

  “指尖”问政让群众少跑腿

  不论是用水用电有难题、日常出行遇“梗阻”,还是政务服务办理流程存疑惑,老百姓只需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意见、建议和诉求,随时随地向部门“问政”。

  李先生是武汉市公积金缴存职工,但长期在贵阳办公。2017年,他用商业贷款在贵阳买了房,此后每年都要专程请两天假赶回武汉,提取这笔武汉的公积金偿还按揭贷款。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以来,收到不少类似李先生这样“公积金异地办事难”的问题咨询,平台均第一时间将群众反映转办到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陆续开通8项“跨省通办”业务,其中就包括异地公积金提取业务。“多亏了跨省通办业务,我去了一趟贵阳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才花了15分钟,这事就办成了。”今年9月28日,李先生在贵阳轻松办成了异地公积金提取业务。

  为更好地方便群众“指尖”问政,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越来越多的区县、市直部门、市管企业入驻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目前,平台在线“答政”的单位达131家,基本形成“横向覆盖贵阳贵安、纵向通达市县两级”的工作格局。各单位依托融媒问政平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准工作发力点,破除壁垒解难题。两年来,先后有白云区中天金融城国际社区业主代表、南明区在水一方小区业主代表、云岩区金宇紫林广场小区业主代表、花溪区麻窝寨村民等超过100人次向融媒问政送来锦旗或感谢信等。

  群众心声融入党委政府决策

  “自从南浦路口安装了交通信号灯,行人和车辆再也不必抢道混行,大家过街更有秩序了。”长期在南浦路口值勤的南明区文明城市志愿者李文兵说。

  南浦路口的新变化,得益于群众贡献的“金点子”。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市区一些人行横道和路口的交通矛盾日益凸显,不少市民通过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希望完善、加装人行过街信号灯。针对市民诉求,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结合现场调研对各点位交通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最终选取42个人车流量较大的点位,于2021年8月19日启动“改造提升人行过街信号灯(安全岛)”项目,通过加装“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增设路口渠化岛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人车秩序,护航群众出行安全。

  两年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设“问政专题”,先后发起“‘一圈两场三改’我有话说”“我为治堵献一策”等话题征集令,问计问需、广纳民智,大大激发了群众关注贵阳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城市建设和治理的热情。通过融媒问政这座“连心桥”,群众的期盼得到及时回应,群众的心声也融入党委政府决策之中。

  例如:2021年10月20日至11月30日,融媒问政平台“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工作专区便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1454条。群众提出的“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修复背街小巷路灯、整治违停现象、调整BRT车道标线”等建议,已得到各区县及部门的及时处理与采纳。截至目前,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累计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热点播发相关新闻稿件12529条,收获网络主动点击量超3.4亿次,网友评论逾218万条,其中正面评价85%以上,建言献策类型的信息约占总数的10%。

  说起住与行 大家最关心

  居住和出行,是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分析融媒问政后台数据发现,在平台两年来转办的两万多件案件中,交通管理、房屋土地管理、小区综合管理三个领域的案件数量最多,均超过了4000件。

  今年6月,家住南明区观水巷7号楼的朱女士反映,由于楼栋下水管道老化堵塞,家里厨房地板和墙壁长期渗水,电线和墙壁长期被水浸泡,担心引发安全事故。

  经融媒问政平台转办,西湖路社区居委会反复研究,提议将整栋楼的下水管道沿楼房外墙“改管”。经耐心协调,受漏水影响的住户均同意集资“改管”。半月后,7号楼下水管道顺利完成改造,朱女士和居民终于告别了“楼上用水,楼下漏水”的境遇,并再次通过平台留言感谢。

  另据统计,近一年交通管理领域的案件数量较同期出现显著增长,增幅达72.90%。而当前全城打响的铁腕治堵攻坚战以及“一圈两场三改”中的停车场建设,正是对市民诉求的最有力回应。今年10月,云岩区普天中央国际小区居民反映,该小区进出道路严重拥堵,早晚高峰进出小区要堵半小时。

  对此,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茶园路街道办事处及小区道路建设方云岩区产投公司一同前往现场查勘,找到拥堵“症结”所在,通过单向车流规划、设置围挡、规划停车区域、清理占道车辆等一系列措施,缓解了小区拥堵的问题。

  部门“不打烊” 答政“加速度”

  2021年3月12日上午11点40分,市民徐先生留言询问“轨道交通2号线清明节前能否开通试运营”。短短19分钟,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就迅速作出回复:“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和二期于去年12月29日同步试运行,2号线计划2021年上半年开通初期运营,清明节开通目前不具备条件。”

  高效“答政”的背后,是各入驻单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打通工作壁垒的勤奋务实,更是对“民呼我应”的最好诠释。数据显示,2021年平台案件平均办理时长为13天17小时58分,相比2020年的21天1小时16分缩短了7个自然日,整体效率提升34.69%。

  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不少入驻单位还开启了“不打烊”模式,将案件办理主动延伸至“下班时间”,甚至节假日。截至目前,入驻部门在非工作时间累计回复案件976件。如市民反映的“云岩区君子巷85号楼存在消防隐患”“经开区万科大都会部分沿街商铺占道经营”等问题,有关部门加班加点及时回复市民,获得好评。

  今年11月9日,市民李先生留言反映“观山湖区清阳路往林东方向没有红绿灯,经常出现车辆争抢、逆行现象”。平台转办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于11月13日(星期六)回复市民“已将增设红绿灯报告上报区政府,拟在反映路段前方增设红绿灯,待方案通过审核后即可实施”。对于部门及时高效的回应,李先生给出满意评价。

  事虽没办成 市民仍满意

  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并不是每条诉求都得到满足、每条建议都会被采纳,但部门开诚布公的态度、认真务实的调研、及时耐心的回应,同样得到了群众的肯定。虽然事没办成,但不少市民通过追加留言表达了自己的认可和理解,参与城市治理的热情只增不减。

  2021年5月11日,市民郭女士认为“316公交车友邻站与友邻北路站相隔太近,浪费公共资源,建议取消友邻北路站”。

  这条几十字的建议引起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云岩分公司的重视。为了全面了解居民需求,公交公司与水东路街道、友邻社区居委会制作了“关于是否取消316路友邻北路站”的调查问卷,由22名社区网格员迅速将问卷分享至辖区内各楼栋微信群,并走访询问了132位不便用手机投票的老人。最终参与投票的960位居民中,85.2%的人认为应该保留该站点。根据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的结果,公交集团决定暂不取消友邻北路站点。

  “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建议能得到如此重视,虽然没有被采纳,但部门的处理结果有理有据,我十分认同。”郭女士说。

  今年11月10日,市民梁先生建议“观山湖区诚信路U形转弯车道拆除后,车辆需行至诚信路和龙海路交叉路口红绿灯处掉头十分不便,希望恢复”。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立即进行实地勘察,发现市民反映地点前后均有路口可供车辆掉头,且有红绿灯控制,如果按照市民建议在路段中间恢复U形转弯车道,不仅会影响行车秩序,更存在安全隐患。

  民警就该情况向市民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耐心解答,梁先生表示理解,并称赞交管部门“不敷衍且务实”的工作作风。

  贵阳融媒问政反映问题方式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已开通网页端、手机端、微信小程序等多个登录渠道,欢迎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和期盼。

  1.通过贵阳头条APP登录。登录“贵阳头条”APP客户端首页,点击下方“问政”板块,点击页面中部的“我要反映问题”,即可登录留言。

  2.通过网页端登录。用网页端浏览器登录“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http://www.gywb.cn/gyswlwz/),点击网页左侧“我要留言”。

  3.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搜索微信小程序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点击“我要留言”。

  4.通过微信公众号登录。微信搜索“贵阳融媒问政”公众号,点击“我要问政”,选择“反映问题”。此外,您也可在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贵阳网、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的功能菜单栏内,点击“融媒问政”留言。

  本版稿件由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波 任璐瑶 刘庆 杨萱 欧阳春城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