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智慧驱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第八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12 15:32:57

61
1028

         9月25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健康报社、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主办,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参与承办的第八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浙江省嘉兴市顺利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智慧驱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围绕健康中国行动优秀经验交流传播、健康中国行动创新实践分享、医养结合创新模式、睡眠健康产学研结合等内容搭建沟通平台,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过去两年,健康中国行动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说,健康中国行动政策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模式初具雏形;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力度不断加大,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疾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有效遏制;健康中国行动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在培育和推广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的进程中,健康中国行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邓海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专业报,《健康报》创刊90年来,始终围绕着人民健康做文章,将最权威的政策解读,最通俗的科普知识传递给大众。由健康报社主办的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整合权威健康信息资源,充分提高健康卫生信息传播效能。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也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表示,本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倡导全民健康的生活理念,引领全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嘉兴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将认真学习借鉴,为浙江省建设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坚实健康基础。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近年来,健康浙江建设先后纳入了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全省累计创建健康促进县市区24个,健康促进学校4750所,医院349家,场所5308个,健康家庭20余万户,60%的国家卫生乡镇开展了健康村镇建设,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油。

         大会发布环节由健康中国行动专网2.0“网端融合”版本上线、健康中国行动专网传播突出贡献机构展示、秀洲区“睡谷”规划发布、秀洲区“养医护新模式”数字健康应用项目签约仪式构成。图片图片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会主论坛重点探讨互联网如何赋能健康中国行动、分级诊疗、医养结合、慢性病健康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领域的热点话题。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的工作实践、相关进展和思考、建议。

         其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杨向东围绕“健康管理新模式探讨”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在老龄化社会下,我们持续探索数字化健康管理方案,通过在长期、稳定、持续获得生命体征数据的基础上,为老年人和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用户每天在床睡眠时会被采集健康数据并生成健康日报,当健康报告显示其健康有变化情况时,会触发健康变化的服务提示。健康管理人员将上门为老人和居民提供健康服务,了解其生活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定期上门服务时间,通过增加与老人的有效沟通缓解老人心情。同时,针对辖区内居民开展健康管理培训,教会居民日常健康管理小技巧,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帮助居民从透支健康、对抗疾病的生活状态转变成呵护健康、预防疾病的新模式,以养代医防治结合,最终达到居民实现自我健康管理有效降低医疗负担,提升居民生活幸福度。

         当日下午,第三届健康中国行动高峰论坛、健康中国传播发展论坛、智慧健康老龄社会建设论坛、健康长三角医保创新论坛、睡谷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智慧健康创新发展论坛六个平行分论坛同步开展。杨向东参与“睡谷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圆桌讨论,与嘉宾围绕“关注睡眠健康,产学研联动打造知名‘睡谷’”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来源: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