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博得“世界级盛会”青睐 看济南如何以“制造”制胜

发布时间: 2021-11-04 09:53:07

18
939

步入11月,济南又迎来了一场备受各界关注的盛会——以“新动能·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的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举行,一众大咖云集于此,共商先进制造业发展大计。大会期间,一系列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好声音”在声动泉城的同时远播四方。

  先进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和支撑,其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作为制造业大省的省会,济南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是国内制造业门类完备的城市之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一直是济南发展征程中的重要一步,在“五个济南”建设进程中,“智造济南”建设就是关键一环。尤其是随着“工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近年来济南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助力城市划出了昂扬的“发展上行线”。在观察者看来,先进制造业的强势崛起、蓬勃发展,既是这一盛会“选择济南”的重要原因,更是推动这座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来源。

博得“世界级盛会”青睐,看济南如何以“制造”制胜 “工业强市”点燃“济南制造”强引擎

  又一场“世界级盛会”在济南举办的背后,济南先进制造业实力雄厚、发展势头强劲

  虽然已是深秋,济南却时刻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这一“世界级盛会”的举办以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济南宣言》的发布,使制造业发展领域的“济南强音”得以更好地唱响,更为这座城市进一步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集聚了智慧、提供了赋能。

  首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这一高规格会议为何在济南打响“第一枪”?在观察者看来,济南是制造业大省山东的省会,且先进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实力雄厚,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绩、涌现出诸多“济南制造”品牌,这也是这场盛会“选择济南”的重要原因。

趵眼

  事实的确如此。就在不久前,由中国重汽集团研发承制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蜡车正式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其中的黄河氢燃料电池雪蜡车是中国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而这只是济南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济南力推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发展,如今已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了90%,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已达60%以上。

  华熙生物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产品广泛应用在医疗、护肤、食品等终端产品上;齐鲁制药治疗肿瘤等疾病的制剂远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浪潮集团的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名列世界前三……随着先进制造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Made In Jinan”的产品远销四海,不断提升“济南制造”的品牌度,更为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前三季度,济南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4%,今年以来始终领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左右,体现出“引领增长、强力承压”的发展特质,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崛起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趵眼

  “工业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智造济南”建设不断提速,先进制造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探寻近年来济南先进制造业得以快速发展的缘由,“工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无疑是一项关键因素。

  时间回溯到2020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决策部署,高规格召开了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和推进大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工业强市的战略导向、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并系统集成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着力让工业“压舱石”成为实体经济的“硬核”。同时,在“五个济南”建设进程中,“智造济南”建设更是关键一环。

  在“工业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智造济南”建设不断提速的大背景下,工业经济已然成为济南加快城市能级和产业能级提升的“主攻方向”,先进制造业随之迎来了强劲的“发展东风”。近年来,《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众多有力措施密集推出,为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趵眼

  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头孢类抗感染药物和阿胶生产基地以及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类似的制造业发展成就,在济南并不鲜见。视线延展,近年来,济南以“工业强市”战略为引领,全力推动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低碳发展。如今,济南的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已突破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级,形成了以高端重卡、数控机床、电力装备、计算机装备、精品钢、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开启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在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工业对济南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成为这座城市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得以制胜的关键。2020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2%,是全国平均增速的4.35倍,位居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44.2%,堪称济南晋级万亿俱乐部的“最大功臣”。

趵眼

  盛会汇聚各方智慧、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济南先进制造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无限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以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的新工业革命正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推动产业链深度调整。在观察者看来,济南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跨越期、跃升期,而谋篇未来发展,进一步做好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这篇文章是应有之义。

  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济南可谓底气十足。近年来,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算谷、中国氢谷、智能智造大走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等重大产业平台载体加快拓展,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能网联重卡项目、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浪潮数字工厂、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山东重工大型工程机械制造基地等优质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全球领先的制造业企业相继落户济南,“创新动能”的澎湃涌动、各类人才的纷至沓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都为济南推动先进制造业进一步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令人倍感振奋的是,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的举办,为包括济南在内的参会各方搭建了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的新平台;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代表等大咖的参会以及国际交流会议、高峰论坛等活动的举办,更是为济南等各方进一步做好先进制造业发展这篇文章提供了“智慧赋能”。

  盛会助力,新程开篇。在观察者看来,济南先进制造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展望未来,随着先进制造业的持续蓬勃发展,一个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将加速形成,助力济南打开发展新局面。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