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葡萄酒产业专家银川“论剑”,只为一个目的!

发布时间: 2021-10-17 19:59:12

关键词: 银川 科创中国 试点城市 葡萄酒 宁夏
27
1215

       如何让宁夏“紫色名片”更好地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10月17日,中国(银川)葡萄酒产学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商大计。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教授孔维府、天津农学院教授田淑芬、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杜远鹏、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研究员薛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副院长刘旭、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院长张亚红等专家,分别从酿酒葡萄轻简化栽培技术、高效精准施药装备与技术研发、科技赋能葡萄酒品质等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宁夏贺兰山东麓拥有1100米左右的“黄金海拔”,是近年来崛起的中国最大酿酒葡萄集中连片区、酒庄酒产区,目前种植面积已达55万亩、占全国的1/4;酒庄211家,年产1.3亿瓶。黄河水的哺育、贺兰山的呵护、光热风的塑造赋予了宁夏葡萄酒典雅大气的东方风格,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上千顶级大奖。

       好资源变成好产业,才能不负天资不负卿。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葡萄酒产业确定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高位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制定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了“发展百万亩种植基地、创造千亿元产值”和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等发展目标。

       今年7月,宁夏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特色产业综合试验区,即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9月,又在银川举办了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是全国首个国家级葡萄酒文化旅游综合性展会。

       塞上江南,葡萄酒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

     “科技强则产业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葡萄酒业内专家学者与宁夏各级政府、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中国科协常委,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在致辞中表示。

       此次葡萄酒产业的各位专家学者齐聚银川,共同探讨葡萄酒产业发展大计,便是自治区科协组织实施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打造“科创中国”品牌活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陈红缨希望通过研讨交流、调研对接、成果转化,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和企业酒庄代表能够建立起更加紧密、更加广泛的务实合作关系,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最新研究成果和智慧方案。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