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产业振兴】湛江镇:穿心莲丰收正当时 “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发布时间: 2021-10-15 16:04:14

关键词: 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
20
1132

金秋季节,湛江镇穿心莲进入了收获季,该镇的种植农户们抓紧晴好天气收割、挑选、运输、晾晒,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们收获穿心莲的繁忙景象。

结构调整推动

湛江镇境内土壤透性较强,适宜穿心莲种植。该镇历来是全市中草药的主要出产区,为了传承历史,发挥优势,优化种植结构,补齐增收短板,该镇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发展穿心莲产业,实现14个行政村种植全覆盖。今年全镇共种植穿心莲4000多亩。

nimg.ws.126.net.jpeg

2nimg.ws.126.net.jpeg

新型组织牵动

为了带领农户抱团闯市场,提高组织化程度,该镇辖区内成立了6家中草药种植的合作社,依托集体平台,通过“技术人员指导+推进规模经营+育苗育种销售+社员经营分红”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合作社壮大。

3nimg.ws.126.net.jpeg4nimg.ws.126.net.jpeg

交易平台拉动

该镇地处全国最大的穿心莲原料集散地带,有中草药收购企业20多家。依托种植面积大、药材质量好、集散效应强的优势,通过凝聚各方要素、整合交易平台、延长产业链条,争取把湛江镇建成更大规模的穿心莲生产基地,进一步拉动经济发展。

5nimg.ws.126.net.jpeg6nimg.ws.126.net.jpeg

湛江镇党委书记吕高俊表示:下一步,湛江镇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将中草药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点工作来抓的要求,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企业+村集体经济+脱贫户”等多种合作种植模式,把穿心莲种植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产业振兴的有力举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信息来源:港南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