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澎湃“绿色动能” 助力“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23:07

18
977

在“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已成趋势。近年来,我区坚持绿色发展,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融入工业经济发展,全面探索以打造绿色工厂为特色的“绿色智造”新模式,以“机器换人”“数字车间”等生产智能化,推动制造业向土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制造方向发展,助力全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

为绿色建材发展提供“金坛样本”

在江苏久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贯穿于产品研发、生产的每个环节,在自动化产线车间内,仿石保温装饰一体板产品正在源源不断产出打包、远销各地。

凭借敏锐市场嗅觉,2015年久诺建材开始布局保温装饰一体板领域,目前公司研发的仿石保温装饰一体板年出货量及实际铺装面积居行业第二。建筑节能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以生态的无机涂料为突破口,公司推出无机涂料体系、仿石外墙体系、功能配套辅材体系等多元化绿色涂装产品,一跃成为家居建材行业的新宠。

2019年,久诺建材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为建材行业绿色化发展提供可借鉴的“金坛样本”。

“绿色工厂”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以久诺建材等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为引领,绿色风暴刮进了企业车间一线。在江苏盈科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工厂所有照明都使用LED节能灯,厂房屋顶安装了1.8万平方米的光伏组件,装机容量达到2兆瓦。

围绕建设“绿色工厂”目标,公司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通过引入清洁生产的先进技术工艺及装备,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同时,公司不断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节能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力。

去年,盈科通信获评省级绿色工厂。在这些绿色工厂“排头兵”的引领带动下,我区正在加快推进“绿色工厂”创建。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工厂模式

国家绿色体系建设内容包括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个方面,其中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属于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

绿色指挥棒引领,市级绿色工厂创建风起云涌,带动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建取得佳绩。截至目前,我区获得国家、省、市级绿色体系建设相关荣誉称号的工业企业共12家。在4家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中,亿晶光电是常州市首家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晨风服装是常州首家也是目前全市唯一同时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称号的企业。在全市首批获评省级绿色工厂的9家企业中,我区占4家。

助力“双碳”目标,我区描绘的绿色发展之路还有更为丰富和有力的举措。下一步,我区将以发展壮大“五新产业”为契机,以企业为建设主体,以标准为指引,将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作为重点,把绿色制造体系打造成为我区制造业绿色发展的示范标杆。

来源: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