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锚定新目标 开启新征程(1)聚焦同城化 打造美丽常州金坛样板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18:38

27
1089

中共常州市金坛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会议提出要全面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全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

“十三五”时期,面对危与机同生并存,时与势交织激荡,竞与合风起云涌的宏观发展形势,金坛区锚定奋斗目标,跨越发展步履坚实,“十三五”末,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3.2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9倍;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625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3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十三五”期间共签约引进项目844个,24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经济总量增幅连续多年位居常州各板块、苏南各县市区前列,成功迈入苏南发展第二方阵。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的骄人成绩,构筑起金坛未来五年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的信心和底气。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产业强区、工业立区、项目兴区”,坚持不懈攻坚重大项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华罗庚精神,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全面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全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

同城化,区域协调发展理念与实际的跃进,是城市间区域合作最紧密、最高级的形态。在党代会报告这份指导我区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同城”这个词共出现16次,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凭借持续推进两个加快,金坛成功实践“引进龙头项目、形成特色产业、推动高端发展”模式,2020年跻身全国百强新城区第31位。但这样一个“后起之秀”,也面临着经济规模总量偏小、产业创新步伐不快、城市功能水平较低、资源要素制约趋紧的挑战,以及苏南板块县域经济之争愈发激烈的态势。

应对挑战,破解困境,与常州“同城化”成为极其重要的路径选择。

报告亮出金坛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摒弃郊区思维,突破县域经济,在常金同城化、发展现代化中放大规模效应,构筑常州主城拓疆的全新版图、活力空间,形成支撑常州发展的关键变量、重要增量。

金坛新的战略坐标应运而生:全方位对接长三角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建设,以交通互联为先导,产业协作为支撑,创新并进为引擎,生态联建为内涵,民生共享为根本,构建“共治共享、同标同质”的同城生活圈,努力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

在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机遇下,我区明确全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的发展定位,锚定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的发展目标有更深层次因素,那就是更加主动融入城市群、都市圈竞合大潮。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叠加发展,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金坛机遇千载难逢。未来五年,金坛将通过“五大同城”之间的互融共生、互促并进,实现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自豪的最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