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锚定新目标 开启新征程(2)践行“五大同城”发展 绘就金坛新蓝图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17:34

27
1163

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美丽常州金坛样板,这是金坛未来发展的总定位,也是每一个金坛人的新梦想。目标已经明确,追梦更须躬行。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五年,金坛将积极践行“五大发展”,持续弘扬“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华罗庚精神,苦干实干、接续奋斗,着力绘就“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蓝图。

加速同城化,主动融入常州主城区,是金坛实现高质量持续快速发展的现实机遇。但同城化需要建立在综合实力相匹配的基础上,否则难免“被虹吸”的命运。

从2013年“常金一体、东扩南移、苦干三年、强基进位”的战略部署,到2016年“接轨常州主城区、推动发展新跨越”总体战略,再到今年我区提出“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的战略,发展思路既一脉相承又深化递进,在与常州相融相促中,金坛在不断提供基础、通道和空间。

目前多条常金通道已经打通,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面推进。我区过去5年累计新增规划空间规模4.7万亩、建设用地指标5.4万亩。金坛经开区、华罗庚高新区两大“东扩”桥头堡的承载力进一步提升,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被认定为首批“江苏省国际合作园区”。钱资新城开发建设全面提速,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落户长荡湖畔。

未来五年,为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金坛制定了一系列经济增长指标:累计工业实际投入确保1000亿元、争取1200亿元;到2025年,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确保3500亿元、争取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100亿元、争取12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确保1500亿元、争取16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率。

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我区明确“五大同城”发展。以交通同城互联为先导,加快与长三角中心城区、节点城市的通勤,成为重要物流基地。以产业同城协作为支撑,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

同时,以创新同城并进为引擎,培植科教资源优势,推动滆湖与长荡湖间的常州“两湖”创新区建设。

以生态同城联建为内涵,建设公园城市,打造常州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最美窗口。以民生同城共享为根本,争取常州主城区优质资源要素向金坛延伸布局,构建“共治共享、同标同质”的同城生活圈。

于弯道中进位,于关键处奋进,激动人心的表象背后是浪遏飞舟,风雨彩虹。而身处其中为之奋斗的人最能感知,那些看不见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变量”,比数据更为亮丽和深远的,是全区上下苦干实干、接续奋斗的精气神。

五年苦干实干,走出苏南发展“锅底塘”,大步迈入第二方阵。未来五年,以产业为基础、以创新为灵魂、以生态为特色,一张新时代、新征程下的“新金坛”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将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华罗庚精神,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全面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全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