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锚定新目标 开启新征程(5)增强创新驱动力 抢占跨越发展制高点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10:44

26
990

未来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在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60多次,“增强创新驱动力”已成为我区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创新不是封闭的面向个别群体或小范围内的改良,大会报告着眼金坛“五新产业”层次提升,提出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就是强烈信号。积极筹建华罗庚实验室,加快推进河海大学长荡湖科技园、中国(常州)德国中心和华罗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借力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科教资源,加强与“双一流”高校联办孵化器,加快组建金坛产业联合大学,打造科创新中心、产学融合区。

企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体,是引领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先行者、主力军。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科技创新项目引育力度,鼓励支持飞荣达、信维通信、贝特瑞等企业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助推企业产品科技创新、迭代更新。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驱动的主体力量,未来地区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对人才资源的争夺。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要用好人才。报告提出,在严格兑现“金礼遇•才无忧”人才服务二十条的基础上,加快引育一批创新创业团队、高端人才,全方位“构筑人才高地”成为金坛创新发展的一项重大课题。

企业兴,则产业旺;人才强,则后劲足。创新主体的蓬勃发力,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让“营造创新生态”成为科研人员放开手脚、主动作为的有力支撑。

对中小微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企业市场活力的“卡脖子”问题。报告提出,要像招商引资一样“招金引基”,通过基金引导、风险补偿、财政奖励等方式,吸引境内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机构落户金坛,提供更多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继而持续凝聚起创新发展的最强合力。

党代会报告名词新解:

常州“两湖”创新区:位于滆湖与长荡湖之间,依托优质生态资源,突出创新与科研功能,建设以水绿交融为特色的生态型创新示范核心区。引入一流大学、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资源,空间上注重留白与弹性,形成生态赋能型组团空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