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立足产业发力基金招商 撬动资本助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08 10:07:24

21
989

 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即将拉开大幕,除产业项目签约外,首次引入的重大基金项目签约将成为本届“经洽会”的重头戏:以IDG资本、武岳峰资本、国电投基金、国网英大基金、瑞华创投、方广资本等为代表的国内一流股权投资机构将与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和辖市区签约,基金总规模超200亿元。这些基金聚焦于投资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将与常州“携手联姻”,助推创新发展。

  基金招商,是今年常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通过基金招商,实现创新与资本有效融合,解决融资难题,培育新兴产业,助力挖潜增效。今年年初,常州市发布“一号创新政策”,提出打造“龙城金谷”,做大做强私募基金产业,为创新驱动战略增添“金融引擎”。

  从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常州市启动了龙城科创发展基金和天使母基金。龙城科创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旨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常州市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携手优秀投资机构引进优质科创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天使母基金由龙城科创发展基金联合各辖市区共同出资设立,规模60亿元,重点支持科技型初创期企业和代表发展新方向的前瞻产业。

  “龙城金谷”分为南区和北区,北区位于文化广场,南区位于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均是常州市创新发展活力强、资本运作能力优的区域。截至目前,龙城金谷已集聚各类机构489家,累计资本规模554.77亿元。其中,新增引进各类投资机构276家,累计资本规模327.66亿元。

  私募投资机构的集聚效应大大提升了本地资本活跃度和本土科创企业“曝光”度,众多常州本土优秀科创企业获得资本“青睐”。数字能源领域独角兽企业星星充电获得高瓴资本、IDG等知名机构投资;蜂巢能源、中航锂电双双获得百亿级直接融资,连续刷新今年以来江苏省最大单笔融资纪录;宏微科技获资本支持,已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高凯精密、铭赛机器人、聚和新材料等一批优秀企业与一批国内知名投资机构达成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金坛区的蜂巢能源和中航锂电均是动力电池领域独角兽企业,对资金需求旺盛。随着融资的完成,蜂巢能源将加快新技术研发和新工厂建设,产能进一步扩大;中航锂电四期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300亿元以上、利税总额30亿元以上。两家企业在本轮百亿级融资中,均引入了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促进了资金链、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助推常州市动力电池产业链持续做大做强。

  上月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设立400亿元政府科创资金,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加快打造“龙城金谷”。市各相关部门迅速贯彻落实,加速推动创新资本在常州市集聚,培育全周期基金产业集群。

  创新与产业密不可分。新生的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将立足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以龙城金谷为载体集聚科创资本,为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导入资金链,引导子基金加大对本地优势产业的投资,同时积极引入优质项目落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资本”双引擎,构筑新一轮常州创新发展和对外开放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