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培养千名创新工程师2021年天津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系列培训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1-09-26 10:28:19

19
104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科技馆坚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科技型企业和一线科技工作者发展中的技术难题,联合全市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为期四个月的2021年天津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系列培训,为来自全市逾两百家科技型企业的近千名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人员分享创新方法的深层次理论剖析和多领域应用实践,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明确创新方向、加快创新进程、减少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能,为下好科技自立自强“先手棋”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机制,为人才培育提供新引擎

  今年以来,工作团队多次走进一线科技型企业开展扎实调研,通过现场参观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技术创新应用及生产现状,听取企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和管理壁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起覆盖全市的系统培训、行业领域专题培训与企业“定制化”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为企业及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务。

  同时,为充分调动一线科技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课程对研发工作实际的指导性,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率,培训采用“线上理论知识讲解+线下解决实际难题”形式,理论讲解阶段设置课前讨论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学员对课程的理解;线下辅导阶段引入学习小组模式,对工程技术难题展开组内讨论、集体分享,逐步完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知识分享与创新能力的可持续提升。

  量身定制,充分释放创新主体活力

  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三期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将创新方法理论与大量实际案例融合分析,详细解读成熟的研发流程和高效的项目管理相关理论实践知识,有效提升企业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企业创新制度不完善、创新动力不足、创新路径依赖等问题,分别举办三期企业系统化创新方法之知识管理模块专题培训,助力企业应用系统化创新方法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多年来持续应用创新方法改善生产流程、改进生产工艺、研发新产品,为企业提质增效发挥引领作用,仅其中一项应用创新方法的新设计每年预期效益达100万元。针对这类基础较好的科技型企业,邀请创新方法领域专家走进企业开展专场培训,加固创新方法原理应用基础,为企业一线创新工程师提出的技术问题及解决方案提出建议及方向,进一步拓宽技术人员的创新思路。

  落地见效,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培训为科技型企业构建技术研发交流平台,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成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渠道,有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在津沽大地拉开序幕,天津分赛将先期举办。通过培训累计孵化来自我市多家科技型企业的360个优质创新项目参加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分赛,参赛项目数创下历史新高、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天津科技馆将继续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社会公众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科技为民,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坚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科技工作者搭平台、解难题、办实事,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