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天津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成果展示活动走进天津科技馆

发布时间: 2021-09-26 10:25:45

20
1088

        为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基础实验教学与科学普及深度融合,提高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科技馆展教服务水平,培养中小学师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作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天津重点活动之一,天津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成果展示活动于9月25日在天津科技馆举办。

       

本次活动由天津市科协、市教科院主办,市科技馆与市教科院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市12个区,近年来获得我市自制教具展评活动一等奖的4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展示39件获奖作品。其中有针对小学语文教学的影子小剧场,有展示初中物理知识、激发自主创造力的电磁继电器的应用——博物馆报警系统演示装置,有结合高中课程知识设计的一种弹力方向演示器和单、双轨速度探究仪……每一个展位前,教具的研发教师都用生动的语言、饱满的热情讲述自己创作的作品,现场参观的学生和家长不时饶有兴趣地与教师们进行交流,感叹精巧的教具激发出学生对科学的好奇,让书本里的知识变得生动立体,让学习变得快乐高效。来自耀华中学的教师代表李文军满怀激情地讲述了从教多年来,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以智慧和心血自主研制出多款适用于辅助教学的教具的心路历程。天津科技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获奖的教具对展品研发有很大的启发,值得学习借鉴。未来,科技辅导员和教师将携起手来,研发制作出更多更优秀的展教具,为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全市教师和科技辅导员持续开发开展科学课教学活动搭建了平台,参与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加强了馆校沟通,进一步开阔了创新视野,对今后教具研发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活动既为落实“双减”工作提供新思路,也是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有效探索实践。

  天津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书记王歆参加了活动。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