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推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机制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19:24

25
983

       广东省委横琴工委副书记、省政府横琴办主任、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委会副主任聂新平昨天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广东省派出机构和执委会职能分工协作共同推动粤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机制有效落实。

  聂新平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职能主要是两条:一是集中精力抓好党的建设、国家安全、刑事司法、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工作,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二是积极主动配合合作区的管理和执行机构,推进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派出机构创新合作区在开放的、国际化的环境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路,确保合作区按照党中央的战略意图行稳致远。

  具体来说,合作区的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和横琴工委、横琴办就是粤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体制里面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

  一是把制度构建好。万事开头难,合作区所有的制度构建都要考虑澳门和内地两方面的制度优势,把它结合好、融合好,形成一些创制性的制度架构,确保共商机制能够高效顺畅的运转。

  二是发挥好机制设计的作用。执委会按照管委会的要求,履行好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工作职责。此外的其他方面,需要派出机构做一个总的兜底。

  派出机构还需要统筹协调,调集各个方面的资源,来配合支持执行机构更好地履行职责,给执行机构运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好的条件。

  三是要管控好、处置好、应对好在合作区这种高度开放条件下相关的一些风险。包括国家安全方面、经济方面、金融方面、信息方面等的安全问题,确保合作区能够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稳步前行。

  聂新平表示:“接下来我们要安排的工作,包括要修编合作区总体规划,要制定相关的授权清单、鼓励产业发展清单,同时还要积极推进合作区条例的制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对照《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里面提到的各方面的工作,以及《总体方案》之外,各个方面都觉得需要推进的一些工作,我们会制定时间表、任务清单,落实到执行机构、派出机构的各个方面,大家一起推进这个实施方案的落地。”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下设9个局,聂新平表示这9个局经过粤澳双方反复商量,体现了共商、适度的机制规定,同时突出经济、产业和民生几个方面,做出一些划分。9个局职能之外的其他职责,由派出机构来统筹。

(文稿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