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产业 | 拓展安全产业链 徐州高新区打造“中国安全谷”

发布时间: 2021-09-14 15:12:08

27
1080

近日,徐州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作为全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策源地、被誉为“中国安全谷”的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再次成为行业注目的焦点。

“2010年,徐州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发展安全应急产业。此次被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是对徐州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路径的认可。”徐州安科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是入驻徐州安科园的首家科研机构,其研发的安全管理信息化系列产品在全国千余家生产型企业得到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新材料研究院也是看到徐州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良好前景后选择入驻安科园,该研究院入驻之初便注册为独立法人的公司化研发机构,致力于解决安全应急救援装备的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目前已孵化3家企业。

“目前,徐州安科园已引进各类研发机构40多家,这些研发机构就好比坑口冶炼场一样,实现了各类技术精准发掘和应用开发。”徐州安科园管委会负责人说。

围绕产业,创新才有强大生命力。徐州安科园深谙此道,提出了建设从idea到IPO全生命周期产业发展生态体系的目标,多措并举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环境。

新聚安全是一家专注于燃气安全智能硬件研发制造的创业企业,2019年入驻徐州安科园后,该企业欣喜地发现,只要他们明确一个产品研发方向,就可以在安科园找到从试制到产品定型的全流程代工。

鲁班智能是一家来自中关村的应急装备制造企业,入驻徐州安科园后,园区研发机构和专家团队在消防技术、自动控制领域创新赋能,不仅有力提升了他们的产品竞争力,也进一步丰富了他们的产品门类、拓展了产业链条。

以市场为导向,产业链条才能够互为补充延展生长。近年来,徐州安科园先后引进了SMT生产线企业和CNC加工制造中心,集聚了一批工业安全控制软件开发企业。同时,还汇聚了一批金融上市、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业态,为各类入驻单元提供个性化服务。

近年来,徐州安科园全面发力创新孵化体系建设,先后建设两个众创空间、一个科技企业孵化器,用于汇聚各类拥有创新创业梦想的个人和团队。与此同时,还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担当创新创业导师,为创新创业活动把脉定向。

施卫祖先后任职国家安监总局科技规划司司长、国家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是我国安全应急产业领域的资深专家。办理退休手续的第一天,他便接到了徐州安科园的聘书,担任园区发展首席顾问,成为创新创业的导师团成员。

肖艳波是南京禹坤科技负责人,该公司一直与徐州各矿山安全防护企业有着良好合作关系。今年上半年一次不经意的安科园之行,让肖艳波产生了来安科园创新创业的想法,半年多来她赴山西、内蒙古等地,邀请了一批合作伙伴在安科园创办了5家创业公司,涉及矿山数字安全、自动化控制等多个领域。

目前,徐州安科园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00余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产业门类涉及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诸多领域,成为徐州高新区乃至徐州市最具创新活力的特色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