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学党史·办实事 | 行走的段子手,85后基层干部“趣”信于民

发布时间: 2021-09-14 14:18:59

29
1079

“一把折扇醒目摆桌,各位看官听我诉说。”一席长衫,一道重庆乡音,舞台上周俊宏滔滔不绝,不时穿插的俚语,让台下听众拍手叫好。

这样的场景时常在走马镇民情茶馆上演。讲述内容不但有法律法规和党建政策理论,还有周边群众的故事。

正如周俊宏的口头禅:“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巧合,来源生活……”

周俊宏,85后。走马镇金马村副主任、综治专干。因为对“本土文化”(相声、小品、曲艺等)的热爱,一些细琐而繁杂的工作,也变得有“趣”起来。

▲周俊宏在走马民情茶馆讲述党史故事。

“小喇叭”宣传防疫注意事项

“冠状病毒不可怕,待在家里要听话;

为啥不让街上走,莫给病毒做帮手;

……”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周俊宏总会穿着红背心,提着小喇叭,带着笔记本,穿梭在田间地头,号召大家少出门,一边宣传注意事项,一边对人员进行走访排查。

而喇叭里的声音就是周俊宏自己的,编写的词,也是他创作的。

▲为村民送去口罩。

周俊宏妻子告诉高小新,那段时间,周俊宏每天都是凌晨12点过才回家,回家后还要继续做台账。“我让他不要费力搞这些文艺性的东西了,借用其它地方的宣传语就是,他却说只有用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大家才会更好的理解,一起参与防控。”

除了疫情防控,周宏俊还精心创作了曲艺作品相声《三十而立》、扫黑除恶小品《还债》、安全小品《安全第一》、渝快办宣传故事《王大哥办证》、防邪小品《重获新生》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正能量,获得村民的喜欢和认可。

▲周俊宏参加重庆高新区微宣讲比赛。

“公平心”解纠纷促发展

与众多基层干部一样,周俊宏面临的工作也繁杂而琐碎,不仅要关注村里“大方向”的发展,还有一些村民、企业职工的纠纷问题。

金马村有企业80余家,占走马镇的一半,一些劳资纠纷也会找村里帮忙协调。

一次,某企业的员工王某找到周俊宏,诉说企业不给工资。

周俊宏上门去找企业相关负责人,被告知:“员工王某工作不达标,不应该给足。”

双方各执一词,都认为自己受尽委屈。周俊宏索性把两人请到一起,让双方都相互倾听。最后双方达成统一意见:保底工资给足,绩效工资适当少一点。

▲周俊宏帮助老人核对信息。

这样的“经历”,周俊宏每年都会遇到。而更多的纠纷却是来自本村。

一些邻里因鸡毛蒜皮的事找上周俊宏时,周俊宏总会耐心倾听,然后想办法“保持一颗公平心”去协调解决。

高小新了解到,近三年来,周俊宏化解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5件,一般矛盾纠纷202件,成功化解率达到90%以上。

有时,周俊宏又会把工作中遇到的事展开艺术加工,将其变成一个有教育意义的节目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有价值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