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政协委员何晓勇建议:精准发力 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28:49

关键词: 科创宁夏 助推 小微 企业 发展
35
1145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激发和保护市场主体的惠企政策,有效缓解我区小微企业负担重、成本高等发展困难。”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晓勇提交《关于促进我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指出,我区小微企业大多数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整体上“低小散弱”特征明显,产品附加值低、同质化竞争严重、自主创新能力弱、核心竞争力缺乏等“内忧”未能根本改善;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融资难等诸多问题集中显现,依托低成本竞争优势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挑战持续增大的“外患”也愈发突出,是当前面临发展困难最多的市场主体。

  提案中提到,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区小微企业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94.7%,占私营企业法人单位的96.4%,涉及零售、餐饮、居民服务、制造业等诸多领域,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稳定增长、直接服务群众的“主力军”,更成为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何晓勇建议,要用好政策引领这个“指挥棒”,巩固拓展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成效,对自治区“中小微企业18条”、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工商业企业电价、减免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房租等阶段性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给予延期和完善;对得到企业普遍认可、激励市场主体效果明显的普惠政策,探索形成制度性安排,防止政策导向“急刹车”,增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要持续完善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机制,扩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和额度,降低专利权质押等知识产权融资门槛,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优化小微企业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提高审批效率。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不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予以支持,切实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推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何晓勇说。

  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建议以园区、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主体,以我区重点培育和支持的产业及项目为抓手,开展产业项目、产业数据标准化试点,探索、提炼数据标准和依据;成立宁夏大数据研究院,建立产业信息数据库,搭建产业大数据平台,完善我区数字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电商平台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问题,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合理保护,帮助其在市场竞争中实现新发展。探索推进“政府出钱、企业育才”培养机制,健全政府支持企业引才引智政策,完善民营企业专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机制,将创新型企业家培养纳入自治区人才规划和政策体系;优化科技创新收入分配导向指引,加大创新成果转化的经济社会效应向发明人和创造人倾斜力度,探索建立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紧密挂钩的薪酬分配制度,给创新人才“真金白银”,激励社会大众创新能动性。 (华兴时报  记者 单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