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筹建工作获好评

发布时间: 2021-09-08 11:44:04

26
1020

 8月23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筹建工作总结评审会在包头稀土研究院召开。会上,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筹建工作获专家好评。

会上,内蒙古稀土行业协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标准化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围绕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制度建设、标准体系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稀土标准国际化进程等方面进行点评。专家组一致认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全面完成了建设工作任务,在组织保障、基础能力建设、服务能力建设、标准化成果产出方面达到了预期目标。共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5项(含国家标准样品4项)、行业标准28项、团体标准9项、企业标准31项、外文翻译标准10项。推动6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针对重点领域测试评价体系建设,设立开放课题7项,自主课题8项。参加TC298线下及线上国际标准会议23次,基地成员单位共有6位ISO/TC298 注册国际标准专家。培训稀土标准化专业人员2300余人次。同时项目充分结合稀土领域特点,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的总结报告客观反映了基地建设期内取得的成效。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是我国稀土产业技术标准国家级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基地于2019年获批筹建后,持续巩固基础建设,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推动创新资源集聚,提升标准化综合服务水平,强化国际国内标准化交流。目前基地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正式进入申请验收阶段。项目通过验收后,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稀土标准创新高地、稀土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领先地、全国有影响力的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和标准化服务供给基地,为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