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关于加快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9-01 10:39:28

31
1500

“十四五”期间是我区新材料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自治区政府制定了九大重点产业的决策部署,其中对新材料产业给予很高期望。我区的新材料产业主要为化工新材料、金属材料、新型建材、碳基材料、太阳能光伏材料、锂电池材料、专用化学品等。新材料产业普遍具有投资大、周期长、市场大、价值高、能耗高、技术要求高等特点。我区在土地、能源、电力、资源等方面有很多优势,但是在人才、资金和技术方面严重不足急需解决。现阶段我区应针对新材料细分领域规划好产业分布和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尤其要注重在新型材料重点领域发挥优势,延伸大型企业产业链条,实现集群发展,大力发展高纯度、高强度、高精度、高性能的产品,从而实现材料产业快速和高质量发展。

(一)新材料产业发展背景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新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材料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前沿性产业,是制造强国的基础,是国防工业发展的保障,世界各国争相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作为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了抢占新材料战略制高点,欧、美、日、韩、俄等国争相制定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启动了100多个专项计划。2016年12月23日,我国首次成立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彰显了我国大力振兴新材料产业的决心。我国当前正处于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环境承载能力的战略转型期,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迫切需要和战略部署。在2020年11月3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新材料产业是未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统计,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仅为0.65万亿元,到2019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已增长至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占全球材料产业份额的23%,到2020年已突破5.5万亿元,占全球材料产业的1/4。我国新材料产业已快速发展,并进入了材料大国行列。但是,部分关键材料对外依赖程度高,严重阻碍了我国制造业高端化进程。目前,我国新材料包括硅材料、光掩模、光刻材料、电子气体、工艺化学品、CMP 抛光材料、溅射靶材、专用封装材料等在内的八大类集成电路材料90%依赖于国外引进,短板突出。在信息显示、运载工具、能源动力、高档数控机场和机器人五大领域所常用的244种关键材料中有156种都要靠引进。石化及现代煤化工功能性塑料如聚烯烃弹性体(POE)全部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100%。高端专用化学品如特种纤维、电子化学品世界占比不足10%,仍有130多种产品不能自主生产。我国新材料呈高端供给不足,低端产能过剩的态势。“十四五”期间,我国新材料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有效突破产业瓶颈,助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跻身世界新材料产业的行列。

(二)我区新材料产业现状

“十四五”是宁夏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依靠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向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促进制造业“低转高、散转聚、小转大、弱转强”的关键时期。新型材料作为自治区确定的九大重点支撑产业之一,主要集中在化工新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电池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按照自治区规划,到2025年,宁夏新型材料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以上,实现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13%左右。新型材料产业将成为推动宁夏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将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重要支撑。

我区今年新认定的100家较大规模新材料企业中,细分领域42%为化工新材料,17%为金属材料,11%为新型建材,10%为碳基材料,8%为光伏材料,4%为锂电池材料。这个数字基本反映了我区新材料目前的产业结构和发展优势。目前我区形成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忠太阳山开发区、宁夏青铜峡工业园区(新材料园)、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湽山-河滨化工区)、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医药产业园)、宁夏同心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基地)等新材料产业园区,整体上产业布局比较分散,特色领域不明显,从长远来说,新型材料产业需要依托现有企业及技术向纵深发展,延伸产业链,从上下游关联产品找突破口,由点及面,形成聚集效应,从而实现大的飞跃。

(三)加快我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建议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中,新型材料对人才和技术的要求是最高的,发展难度比较大,需要制定出台更为详细的产业规划和更大的激励政策。总体上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产业集聚和特色发展;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深化创新试点;强化园区要素配套,提升载体建设能力;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助推产业壮大发展;积极引进创新人才,实现产业持续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1.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领域。积极发展高质量成品油、润滑油、溶剂油、有机原料、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液蜡等系列特色产品,形成较完整的炼油、乙烯、丙烯、甲醇、芳烃等石化产业链。大力发展高端合成材料,如聚氨酯泡沫塑料、聚氨酯弹性体、水性聚氨酯涂料、合成革等聚氨酯产品,尼龙66、尼龙6、长碳链尼龙等聚酰胺产品,PET、PBT(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等聚酯产品,PMMA等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产品,VAE、PVB树脂等聚烯烃产品,聚碳酸酯产品,聚甲醛产品,可降解塑料,丁腈橡胶等。

2.化工新材料领域。我区原有的化工原材料有一定基础和规模,需要向绿色、智慧、节能、低碳、安全发展,可以聚焦特种功能材料与精细化学品、电子化学品材料、氟硅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推进化工新材料核心技术突破。充分利用现有氯碱化工产能,做精做优氯碱基础化工产品,重点发展高性能光引发剂、成膜树脂、前驱体化学材料、高分子材料功能性助剂及加工助剂、石化配套助剂、高纯试剂、电子气体等产业,形成基础材料企业集聚。

3.高性能金属材料领域。以特种钢材、高强高韧铝合金、高强变形镁合金、高性能钛合金、有色金属等先进金属材料为重点,发展重大工程急需的新一代大品种金属材料。不断丰富铝及铝合金产品种类,加快高强韧钛合金工程化、产业化步伐,加快高性能镁合金产品开发,优化钢铁产业产品结构,发展钛合金、特殊不锈钢、特种结构钢,大力发展钽铌铍有色金属及其制品冶炼和深加工。

4.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积极发展石墨烯材料、碳化硅(SiC)、煤基碳纤维等功能材料。建设特种陶瓷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加快碳化硅纤维、氮化硅纤维材料、陶瓷先驱体材料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我区大多使用第一代到第二代的晶硅太阳能电池,包括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非晶硅太阳能电池。近几年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发展迅速,更加高效、稳定、低成本的新型太阳能电池可能在未来大规模产业化,我们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尤其是有机-无机卤化铅钙钛矿材料,全无机卤铅化铯钙钛矿材料等。

5.大力发展人才培养。支持宁夏高校学科建设,培养研究型、应用型材料专业人才。协调有关部门,在宁夏大学成立材料学院,可以集中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学院、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测试分析中心等部门师资力量和仪器设备资源。支持北方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申报与培育,继续加强材料本科专业办学,新申报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高分子材料等本科专业,为我区材料产业发展培养技术人才,提供人才保障和发展动力。在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学校中设立材料专业的职业教育课程,建立材料实训基地,为企业提供熟练产业技术工人。依托宁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成立宁夏材料产业研究院作为研发机构,积极对接全国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以及知名企业,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产业规划,开展早期研发合作和定向开发服务,加快先进材料配方、设计等环节的攻关,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在宁夏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托举人才等各类人才奖项和科技项目评选中提高新材料相关学科人选获奖比例,并对新材料企业申报人选名额给予一定支持和倾斜,实现人才的快速发展。

6.设立创新机构和产业基金。设立全区材料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和孵化机构,将有关大型科研设备全部纳入,为新材料企业提供分析测试和质量科技服务,积极培育发展新型材料小微企业,通过孵化使之不断成长。设立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专门用于对新材料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专利及相关标准制订进行奖励和资金补助等。加大对现有材料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先引进和现有产业配套、技术先进、符合环保要求的好项目,给予土地和税收的一定优惠条件,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规模效应。

课题组主要成员:

张小飞   宁夏化学分析测试协会秘书长

罗灵芝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能源化工学院院长

盖青青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尹行天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陕西省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乃旺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

张正国   北方民族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讲师

李财虎   国家煤及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银川)工程师

 

供稿:宁夏化学分析测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