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我国气象记录才几十年历史,千年一遇的洪水是怎么算出来的?

发布时间: 2021-07-28 14:36:22

15
950

一场“千年一遇”的大暴雨,正在让河南乃至整个中国都经历严酷的考验。网上有不少人,对“千年一遇”这个形容词抱有疑问,怎么一千年一次的事情就让我们碰上了呢?

雷雷有话说

“X年一遇”,其实都是大暴雨之后统计出来的说法了。在大暴雨来临之前,气象部门往往会依据卫星云图等实时数据,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用四个颜色指代。暴雨蓝色信号,代表着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黄色信号,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橙色信号,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还有最高级的红色信号,意味着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在7月19日、7月20日两天,郑州市气象台连发了十余条暴雨红色预警,可见其雨量之大。

来源:赛雷三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