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航空航天梦,广州“造”

发布时间: 2021-06-23 16:48:17

23
1235

嫦娥奔月、鲲鹏展翅

......

数千年来

中华民族对于

星空、宇宙的向往

从未止步

浪漫的中华儿女

披星戴月 逐梦前行

                                              跨越星辰大海 奔赴而来

1624435832(1).png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

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

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

进入预定轨道

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

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1624436445(1).png

神州十二号、长征五号B

天问一号、嫦娥五号

……

一系列里程碑式的突破

不断刷新着中国航空航天“新高度”

而广州

在中国的“飞天”梦想上

也不断地注入

新能量、新动力

南沙起飞!

国内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园

      今年3月,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广州南沙正式动工。作为集研制、生产、实验、总装及测试于一体的固体火箭生产基地,可实现年产30发火箭产品,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

       这一基地的落成,将推动南沙集聚空天飞行器研制、总装总测、宇航动力、卫星研制等高端装备制造资源,能够牵引测控运维、发射服务、关键部件等上下游企业构建全产业链集群,力争将广州打造为中国航天的第三极,形成国内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园,促进广州市及周边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1624436184(1).png

       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宇航”)是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商业航天企业,致力于太空科技探索和系列化空天飞行器的研发集成、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宇航发射服务。公司今年秋天将迎来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运载能力中型固体运载火箭首飞。

1624436197(1).png

     此次动工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位于南沙区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内,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投资暂定为3.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总装测试厂房、切割索作业厂房、智能制造厂房、试验大楼、员工宿舍等。该生产基地预计明年年初投产。

     此外,该项目还肩负着航天航空科普教育的重要职能。公众只需要通过预约方式、按照预定参观通道,就可以现场参观火箭和卫星的研发、生产和发射过程,实现让“火箭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1624436210(1).png

       中科宇航项目的落户,为南沙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目前,南沙正在以中科宇航项目为龙头,以高超声速风洞等大科学装置为支撑,全力打造空天产业园区,协同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拓展在“深空”领域的布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要承载区。

黄埔聚“星”!

空天科技人才的摇篮

       在4月24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下称“研究院”)正式揭幕。这是全国首家综合性、创新性、示范性的航空航天科教创新研究院。

1624436222(1).png

       研究院的专家团队中,既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又有钱学森弟子、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研发功臣何质彬,还有广东省科技创新带头人曹静总工程师。研究院将在院士、专家的支持和引领下,致力于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教育创新研究。

图片

         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内设置了“科幻”场景和研学设施

       研究院以为国家培养未来航空航天科技人才为目标,将开启“少年寻星计划”,每年帮助一批学校打造航空航天创客室,旨在发掘培养无人机航空科技未来人才。计划招募100名优秀学子参与科教微星设计、研发;每两年组织发射一颗科教微小卫星;对接国家强基计划,构筑从少年科研到名校培养的优质人才成长通道。研究院将坚持“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途径创新”的理念,培育航空航天科教优质成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人才培养工作。

图片

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月球车模型

       研究院现已规划建设高标准北斗博物馆、无人机航空体验馆,沉浸式ARVR体验中心、科技课室等功能室,可同时容纳1200名以上的青少年开展航空航天科技研学活动。计划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微星工程、航天创客课程、少年问天赛事、少年航天员选拔等活动,覆盖了从学校第二课堂到假期兴趣组织全链条的研学教育。大湾区的广大青少年可以在研究院领略航空航天科学魅力,种下科技理想的种子。


                                                          院士寄语 

       最近三年,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对广州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基础做了初调研,他表示,广州发展航空航天的潜在优势很大。在他看来,广州重视发展科学技术,在工业基础、制造业方面也有不断创新,作为实体经济的工业产业非常发达,有能力筑牢航空航天业的发展之基。

编辑:广州市科技局新媒体团队

素材来源:人民日报、南方日报

中国科学网、广州日报、网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