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智荟赣鄱——江西省食品·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院士专家咨询会”活动在昌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23 09:16:47

28
958

6月20日,由江西省科技厅、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智荟赣鄱——江西省食品·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院士专家咨询会”活动在南昌启动。

活动邀请曲久辉、朱蓓薇、徐祖信、李培武、任洪强、陈卫等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相关领域的其他知名专家来赣。省委副书记叶建春会见了院士专家一行;省政府副省长罗小云、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黄海涛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

省委副秘书长方向军,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犹王莹,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宋德雄参加有关活动。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赣江新区管委会)科技工作分管领导,各设区市科技局(赣江新区创新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会。

6月19日,叶建春会见院士专家一行,对院士专家来赣助推江西食品、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当前,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很好,但创新人才欠缺、创新能力不足仍然是制约江西发展的短板。各位院士专家都是我国环境、食品、农业等领域的权威,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都有服务江西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愿望。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找到与江西开展更深层次科技合作的机会。他强调,有关部门和地方要认真研究,精准提好时代之问、发展之问、实践之问,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借助人才与科技的力量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江西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并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为各位院士专家来赣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搭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

罗小云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近年来,江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立足江西优良的生态环境,着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衷心希望省院双方深入推进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科技合作;各位院士专家充分发挥智囊作用,进一步与江西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破解技术难题,带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利用江西在生态环境、绿色食品以及中医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人脉优势和牵线搭桥作用,推动健康养老与医疗、体育、旅游等全国优质资源相融合,着力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全国康养高地。

黄海涛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下一步,中国工程院将深入推进院省合作,在江西重点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优势,支持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打造科技合作高水平示范平台,汇聚院士智力资源,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江西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在院士专家报告会上,曲久辉院士,李培武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刚强所长,朱蓓薇院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专长,围绕“走出饮水之误区”“双低菜籽油营养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居民膳食营养与慢性病防控”“把握新时代做好双循环,推动中国食品产业创新与发展”等主题,先后作了专题报告。

在院士专家咨询会上,省科技厅、南昌航空大学、南昌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以及食品产业发展有关情况。各位院士专家分别从各自站位角度、国际视野和研究领域,围绕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市场导向,为我省谋划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食品、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建言献策、把脉问诊,并寄予殷切期望。

本次“智荟赣鄱——江西省食品·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院士专家咨询会”活动是贯彻我省与中国工程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实际举措。活动期间,部分院士专家还前往赣州开展科技振兴营养健康食品产业行动,深入赣州有关农业产业基地和食品加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提供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和科技服务。

(来源:江西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