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复工复产!嘉兴工业企业加速开启“奔跑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2-24 14:38:13

24
1126

招工忙,生产忙,出货忙……

随着春节假期画上句号,嘉兴工业企业加速开启“奔跑模式”,积极蓄力一季度“开门红”。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正月十五前复工率将达九成以上。


调查显示,我市工业企业节后开复工基本集中在正月初八、初十、初十二、十五等节点。其中,正月初八前复工的企业有422家,占比为40.66%;正月初十前复工的企业占比达到75.63%;正月十二前复工的企业占比达到86.61%;正月十五前复工的企业占比达到93.06%。

“我们目前在南湖区和秀洲区各有2家工厂,在2月18日(正月初七)都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敏实集团运营管理部产能规划负责人刘迎臣表示。

位于嘉兴科技城的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汽车零部件行业领军者敏实集团的“主力选手”,企业目前拥有员工1800多人,其中浙江省外员工约占八成。

“为积极响应留‘嘉’过年号召,公司在春节前开展了宣导,并制定了给力的政策。这个春节,敏惠大约一半的浙江省外员工留在嘉兴过年,所以在正月初四就实现了50%的复工复产。”刘迎臣说,订单充足,是今年敏惠“复工复产早一天也好”的另一因素,“汽车零部件行业当前处于一个增长期,所以根据订单排产情况把复工时间往前拉。今年一季度的订单,比预期有10%的增长!”

 加西贝拉生产线“火力全开”

放眼嘉兴全市,工业企业活力十足。记者了解到,为掌握我市企业2021春节后开复工情况,经信部门对全市规上企业展开了问卷调查——截至2月19日(正月初八),共调查企业1038家。

从调查结果来看,

今年春节后我市工业企业复工情况

总体良好,

企业手持订单尚可,

产能发挥较为充分。

员工到岗良好,是复工总体平稳的重要保障。调查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大批外省务工人员响应留“嘉”过年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企业外省员工今年留在本省过年的比例在60%以上”的企业有420家,占比为43.66%。 

得益于员工就地过年,企业员工到岗率较高。截至正月初八,员工到岗率在60%以上的企业有735家,占比达到70.81%。

企业订单尚可,是本次调查的另一看点。调查显示,有308家的企业表示手持订单饱满,占比为29.67%;有643家企业表示手持订单一般,占比为61.95%,而认为订单不足的企业数有87家,占比为8.38%。

调查显示,当前,我市工业企业还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缺工问题依然突出、资金相对偏紧等问题。其中,在用工方面,有652家企业表示用工与去年持平,占比达62.8%,有336家企业表示用工较去年增加,占比为32.4%;在缺工方面,有560家企业表示存在缺工问题,占比为54.0%。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经信系统要甘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保障,继续做好精准对接服务,努力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贡献新的“经信力量”。 

信息来源:读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