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对话深圳湾 | 专访著名金融学专家何佳教授

发布时间: 2021-01-21 18:16:15

关键词: 深博联 创新城市 深圳 金融科技
19
1515

1月13日下午,对话深圳湾栏目组邀请到著名金融学专家何佳教授进行对话。栏目组以“疫情影响下的中小微企业如何防控金融风险”、“科技与金融相结合对企业带来何种新变化”、“深圳这座创新城市对其科技产业具有什么带动作用”为主要议题对何佳教授进行了简单采访。本期对话深圳湾活动由,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深圳湾论坛、深圳创客智联科学技术协会等联办。

何佳教授:深圳湾论坛产业智库—对话深圳湾特邀嘉宾、原南方科技大学领军教授, 教育部及李嘉诚基金会“专业学者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及博导,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及博导,四川大学教授及博导, 深交所博士后导师,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 武汉市政府金融顾问,成都市政府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 泉州市政府金融顾问;担任多家境内外企业独立董事,包括中投证券, 清华同方股份,中国银河国际金控,中国诚通发展集团,东英投资等。何教授在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前,长期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工学院副教授(1996-1998), 商学院教授(1998-2005)), 于2000年创办及主持(2000-2015)在金融业内有着很大影响的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金融方向MBA项目,并且长期担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在此期间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主持每年一次的在业内有很大影响力的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2006-2015))。

对话深圳湾 | 专访著名金融学专家何佳教授

  • 疫情影响下的中小微企业如何防控金融风险?

何佳教授:虽然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是企业还是应该往前看,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给予了企业很大的帮助,很多问题从外部都在逐步得到解决,关键还是得靠企业自身的去做好。一方面,中小微企业需要跟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一种长期的、相对固定的关系,以便加强银行对企业的了解,从而减少信息的不对称,建立诚信机制。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需要培养前瞻性思维,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以及了解和把握相关政策走向,抓住机遇。此外,企业在选择银行方面,需要先了解银行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等等方面因素;同时需要从如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债务成本方面考虑,跟银行合作针对企业自身来选择合适的贷款方式。

  • 科技与金融相结合对企业带来何种新变化?

何佳教授:金融和科技是相互助推发展的,科技需要金融来支撑,金融需要科技来创新,目前深圳在金融科技这方面走的比较靠前。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和科技两者的深度融合在未来会出现新的数字经济商业模式。比如金融机构现在基本上把很多以前线下的东西都搬到了线上。比如保险行业,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推算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自身的身体状况的了解和掌握越来越便利,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保险行业造成了冲击,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也催生了越来越多的保险行业的新的商业模式。对于其他行业也是一样,比如银行、创投公司等等。

  • 深圳这座创新城市对其科技产业具有什么带动作用?

何佳教授:信息产业确实是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深圳是全国最早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深圳在信息产业一领域一直都在大力地投入,尤其是华为在深圳。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可以在这方面可以做很多设想和架构。但是在某些方面,深圳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比如生命大健康、生物医药等医疗科技板块,深圳还需要加大力度,做更好的布局和创新。目前来看,医疗科技板块可能上海走得更快一些。一个真正有活力的城市,它会很快地看到它的缺陷和短板。因此,基于深圳的创新活力,相信会很快把短板补齐,并走在前面。